•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功勋模范是爱国奋斗者的“代言人”

2019-09-19 18:18:00
来源:
字号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等8人“共和国勋章”,授予于漪等28人国家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热情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伟大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的现实需要。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他们的荣誉实至名归,他们是时代的骄子、人民的功臣、学习的榜样,是爱国奋斗者的“代言人”。

  这些功勋模范人物,无一不是伟大的奋斗者,他们很多出生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成长在新中国最困难的时期,见证了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是一个时代爱国奋斗者的缩影。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着闪光的故事,他们中有革命时期的战斗英雄,有建设时期的劳动模范,有改革时期的改革先锋,他们是公认的时代楷模、代表人物、杰出人士,他们是真正的偶像,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值得全社会尊崇学习。近日,袁隆平院士参加湖南农业大学的开学典礼,现场上万名学子变身“粉丝”夹道欢迎,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科学家的热爱,这才是新时代青年最美的“追星”姿势。

  功勋模范人物的英名伟绩,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最生动的教材。他们为了国家的尊严,为了国家的富强,用自己的毕生精力竖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丰碑,鼓舞后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追梦。新时代的奋斗者,要向功勋模范看齐,既胸怀理想、追梦远方,又脚踏实地、辛勤耕耘,为了梦想顽强拼搏,为了事业竭尽全力,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对功勋模范人物卓越功勋的点赞,彰显了党和国家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鲜明态度,也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奋发有为、不懈进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作风、“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责任、“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的精神血脉。(刘厚廷)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