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稳定脱贫 逐步致富

2019-09-15 19:43: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处于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西藏正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生态扶贫,将贫困群众精确镶嵌在产业链条里,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截至目前,西藏还有15万贫困人口、1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任务艰巨繁重。为此,西藏不仅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吃透贫困群众具体情况,同时,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生态扶贫。这当中,强化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持续推动产业培育成为重点。

  西藏芒康:峡谷葡萄园 脱贫路上靓丽风景线

  位于茶马古道澜沧江边上的昌都市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千年古盐田的人工晒盐,曾经是这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峡谷里的葡萄园成为脱贫路上靓丽的风景线。

  从2013年开始,芒康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和酿造,现在盐井纳西民族乡839户人家,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12907元,2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西藏山南:乡村旅游业 精准脱贫重要载体

  除了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也是西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载体。在边境小康村——山南市错那县门巴民族乡麻麻村,2014年,村民的房子还建在半山腰上,全是石木结构,有7户贫困户。

  在脱贫攻坚中,麻麻村不仅修了通村邮路,还建起了漂亮的楼房,人居环境极大改善,成为西藏远近闻名的门巴小镇。全村66户村民有49户办起了农家乐,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9万元。

  西藏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目前有4.7万人,旅游产业带动3.2万名贫困人员脱贫,乡村旅游业成为产业脱贫的支柱之一。2016年以来,西藏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54个,青稞、藏药材种植等绿色健康产业,带动22.11万人脱贫,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依托这些产业,西藏正逐步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西藏: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

  从2016年开始,西藏还对26.6万名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已完成24.7万人。在拉萨市同心苑社区的民族手工艺品直销店里,27岁的扎西德吉正忙着招呼顾客。2018年4月,她家从墨竹工卡县山区易地扶贫搬过来。今年,受益于社区精准扶贫支持,扎西德吉有了新的工作。

  在昌都市贡觉县幸福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有一人在基地里当饲养员,学到了技术。

  国家对西藏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最新数据显示,西藏全区74个县(区)已有55个摘帽,贫困人口从59万人减少到1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5.2%,下降到6%以下。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