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独没有明天两岸和平才是正道

2019-09-13 08:25: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随着2020年1月11日"大选"逐渐接近,岛内各主要政党候选人将分别提出政见争取选民支持,其中两岸关系是台湾人民最关心的议题。自从1949年迄今台湾内部就有维持现状、统一与独立等不同的政治意识型态,也形成蓝绿两大政治板块。这些个人或个别政党的政治意识型态固然应该被尊重,但绝不能无限上纲到凌驾于台湾民众利益之上,或逾越法律相关规范。

  尤其是自从1987年11月2日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经过32年交流的事实证明,台独没有明天,毫无实现可能,根本是个假议题,而“统一”在现阶段台湾尚无落实的具体条件,因此和平发展最符合当前两岸人民的利益,也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正道。

  众所皆知,民进党于1991年10月13日第五届第一次全台党员代表大会提出“台独党纲”,主张“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5年民进党又提出“台湾前途决议文”,主张“台湾主权独立,重新界定国家领域、修改宪政体制、发展新国民意识”;2007年民进党则提出"正常国家决议文",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与中国互不隶属、互不治理",但是这些台独主张迄今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依照"宪法"增修条文及相关法律规范是主张"一个中国"即"中华民国";未来是要追求国家统一,"台独"主张根本就"违宪"。

  而由国际与两岸的实际现况来看,在美国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下,国际社会根本不支持"台独"。再加上大陆坚决反对并在2005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决定以非和平方法因应分裂国家的行为;因此,在美国与国际社会不支持,大陆坚决反对的情况下,台独根本不可能实现。

  事实证明,民进党在2000年至2008年执政期间,曾经喊出"公投制宪"、"台湾独立"等口号,但台独始终无法实现,只会造成两岸关系动荡,台湾人民的福祉与台商的投资经营受到戕害,甚至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也面临限缩,并陷台湾人民于战争危险之境,是"违宪"且不切实际的政治主张。

  至于过去民进党曾经喊出"圣战",不惜与中国大陆升高武力冲突追求台独,台湾人民都心知肚明,在没有美国等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台湾要单独与大陆来场战争根本没有胜利的可能性,且其下场将非常凄惨,台湾人民的生命财产与经济发展的成果将毁于一旦! 

  现在执政的民进党当局迄今仍不放弃“台独党纲”,与中国大陆之间没有政治互信基础,这就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态势螺旋式升高的问题所在,也使得台湾经济受到冲击、国际活动空间受到压缩,人民福祉受到戕害。

  总而言之,两岸关系发展要以人民福祉为依归,希望民进党当局能了解“台独没有明天,和平发展才是正道”的事实,调整个人或个别政党的意识型态,维系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最佳模式,为双方人民创造安居乐业的明天。(作者邓岱贤,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

  来源:大华网路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