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诗乡歌海颂中华 各地喜迎中秋节

2019-09-12 21:3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丹桂飘香竞吐芬芳,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福建、新疆、海南各地干部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中秋佳节增添艺术的光彩,为祖国献上诚挚的祝福。

  福建:海峡两岸“汇”欢乐 

  9月11日至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泉州南安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百余名曲艺名家新秀齐聚一堂,为当地群众带来欢笑和祝福。此次活动以“共同传承、共促发展、共享荣光”为主旨,将举办“牡丹芳华”中国曲协送欢笑慰问演出、“海峡情深”海峡两岸优秀曲艺节目走进南安交流演出,以及“薪火相传”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示范演出等。此外,还将举办多场交流座谈会,邀请两岸曲艺界的理论专家、研究学者畅谈曲艺的传承与发展。

  来自福建泉州的南音表演艺术家庄丽芬说,希望通过交流演出,在两岸之间搭建起沟通的心桥。据了解,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大陆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已顺利举办八届,为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提供了“笑的动力”。

  佳节临近,福建莆田市朗诵协会的会员们正在市群艺馆进行紧张的排练。9月12日,他们在这里举办了“祝福祖国”中秋诗会,吟诵爱国主义诗篇,真情告白,祝福祖国。“中秋连着国庆,我们要用最真最美的语言,欢度佳节,祝福祖国!”莆田市群艺馆干部陈斌表示。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9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塔蕾幼儿园院内飘出《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幼儿园的孩子们与老师、家长正在开展“迎中秋,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表演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制作月饼,一起吃月饼,共话民族团结情。老师给幼儿和家长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诉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程,增强了大家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师生和家长还进行了“我与国旗合张影”的活动,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为新疆当前团结稳定和谐的生活点赞。

  参加活动的幼儿家长班有素感慨地说:“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少了哪个民族都不能称之为团圆。通过交流,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更为喜迎国庆营造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秋节来临之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员干部通过与少数民族亲戚一起表演节目、制作月饼等联谊活动,共同表达爱国情怀,天山南北洋溢着浓浓的民族团结情谊,洋溢着团圆祥和的氛围。

  海南:诗乡歌海庆佳节 

  中秋佳节之际,海南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位于海南西部的儋州市,9月12日举行诗乡歌海颂中华——儋州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丰收节·中秋节·调声节庆祝活动。儋州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介绍,现场通过调声、歌舞等形式表达人民群众共庆新中国70华诞、喜迎中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悦之情,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自贸区(港)和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

  儋州调声是儋州地区独有的地域性传统民间歌曲形式,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种跳唱结合且广为大众喜爱的群众文化形式。

  据介绍,庆祝活动以“千人调声、千人同唱、千人同诵、千人共舞”为主,既有调声、诗词朗诵等参与性广的节目,也有歌舞等专题创作节目。共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章“丰收闹儋耳”,以庆丰收为切入点,展现儋州农民脱贫致富庆丰收的喜悦之情,展示儋州的特色农产品。第二章“中秋唱团圆”,以中秋团圆为切入点,庆祝中秋佳节,展现儋州人的幸福生活及异乡人的思乡之情。第三章“欢歌颂中华”,重点体现全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憧憬美好未来的幸福喜悦之情。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