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尽锐出战攻下坚中之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就综述

2019-09-08 20:3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尽锐出战攻下坚中之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骆晓飞、姚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最好成绩,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其中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935万人,比2012年末减少4132万人,6年累计减少81.5%,离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来越近,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伟大的奇迹 历史性跨越

  主要生活在云南贡山独龙江乡的独龙族,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75岁的李文仕是最后健在的20余名“文面女”之一,对比前半生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苦日子,如今她过着吃住不愁,含饴弄孙的生活,“从来没想过能过上现在的生活”。去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

  “以独龙族等为代表的直过民族,是云南省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云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云波说,针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特点,云南省制定了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五年行动计划,从提升能力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安居工程等六方面发力。

  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17万人,已实现脱贫52.73万人,其中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实现整族脱贫。

  独龙族巨变背后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反贫困斗争。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602万人,比2012年末减少2519万人,六年累计减少80.7%。

  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中国减贫方略,称“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精准施策“挪穷窝” 超常举措“换穷业”

  吕有荣一家所在的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班彦在土族语言中意思是“富裕幸福的地方”,但是直到2015年,这个村位于“脑山”地区的5社和6社129户人中,仍然有73户是贫困户,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

  2016年底,这两个社整体搬迁到了山下的班彦新村。“咋能想到我们会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吕有荣经常站在山头俯瞰新村,他总感觉像在做梦。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这就需要不断拓展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班彦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袁光平介绍,搬下山后,各级政府部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企业都把工作重心放在谋产业、拓展致富门路上,帮助班彦新村初步形成了以特色种植养殖、民族特色手工艺和乡村旅游接待等为主的多元增收渠道。2018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791元,告别了之前阻碍摆脱贫困的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务工难和娶亲难等“六难”问题。

  班彦的变迁,只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奔小康的缩影。

  ——青海脱贫攻坚以来,易地搬迁12万贫困人口。

  ——甘肃省2016年到现在,搬迁规模达48.73万人。

  ——云南省原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已经全部实现入住。

  ——新疆截至2018年底,让14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拔穷根”,今年还将易地安置贫困户2.1万人,后续还将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全国绝大多数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彻底告别了穷窝窝,迎来了新生活。

  “斗穷70年,1年胜千年,皇帝不管饱,还是现在好。”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李家焉村高爱平,24岁才吃上第一顿饱饭。如今56岁的他搬下山,脱了贫,能洗热水澡,能用燃气灶,他用这句顺口溜形容现在的新生活。

  按照《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国将对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87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到2019年底,将按计划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搬迁。

  除了易地扶贫搬迁外,我国坚持“六个精准”的根本要求,实施了“五个一批”等一系列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针对性举措,才取得了平均每年减贫超千万,平均每分钟减贫近30人的举世瞩目的成绩。

  不获全胜 绝不收兵

  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国共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摘帽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带动更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记者日前在去年脱贫摘帽的河南省内乡县调研时发现当地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脱贫攻坚以来,内乡县和牧原集团共同探索了“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2016年以来,带动了13万户的36万贫困人口脱贫。

  “过去我们通过扶贫模式创新,让贫困户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要让合作社实体化,为‘空壳村’注活力,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村里有了集体收入,才能培育产业,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从脱贫摘帽走向乡村全面振兴。”

  “5+”扶贫模式中,合作社在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中形成了大量资产,内乡县利用这些资产,培育富农产业,为农村发展引入源头活水,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截至2019年6月,内乡县97个村已累计获得分红收入968万元。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复制推广至甘肃等全国12个省份的21个贫困县。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是决定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的关键。目前“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人,贫困发生率8.2%,“三区三州”以外的199个深度贫困县还有贫困人口467万人,贫困发生率5.6%,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可谓“最后的贫困堡垒”。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今年中央财政新增200亿元专项扶贫资金主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