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9-08-14 15: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苏州8月14日电 题:(新中国70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记者 朱晓颖

  烈日下,苏州吴江黎里旅游集散中心车来车往,游人如织。这里是长三角跨省公交7618路、7619路在江苏境内的始发、终点站。两条“超长”公交线,将乌镇、西塘、南浔、黎里等江浙沪知名古镇“打包”“串联”起来。一批批乘客上车,拿着手机“滴”一声扫码付费,去哪个古镇车费都是5元。像这样的跨省毗邻公交专线,吴江已开通9条。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先试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生态保护、交通、产业、公共服务、区域治理一体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入了加快推进状态。

  苏州市吴江区地处江浙沪交界带,是苏州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板块。目前中央已明确,在江苏苏州吴江地区、浙江嘉兴嘉善地区和上海青浦地区,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互联先要“互通”,长三角一批“断头路”正在打通。

  在吴江通往上海的康力大道,多辆推土车轰隆作响,向前推进。吴江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吴月芳指着施工车道说,这条“断头路”打通后全长4.5公里,从汾湖到上海可“截弯取直”缩短5公里路程,预计明年具备通车条件。

  高铁“打通”工程同步进行。吴江区副区长吴琦介绍说,全长163.5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途经上海、苏州、湖州的沪苏湖高铁已完成方案审查。全长3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连接南通、苏州、嘉兴、宁波的通苏嘉甬高铁全线初测,将贯通苏州、上海、宁波“1小时交通圈”。

  “各治自家水”的上下游、跨区域生态治理难题正在破解。

  站在吴江太浦河边,上游的太湖水湍流而下,经此流向上海黄浦江。顺着河畔望去,沿岸绿田种满毛豆。当地华莺村村委会主任王春华回忆说,过去沿岸全是标识标牌的“散乱污”企业,现在退“厂”还“田”。这里建立了“两省一市”交界区域的联合河湖长制,上下游的河湖长不再“各管一段”,如今共同巡河治河。

  示范区的环境共治“半径”不断扩展: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签订协议,发起建立边界水环境、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治机制,推进跨省多边联合治水行动,厘定了青浦、嘉善、桐乡、南浔等地交界河湖的河湖长名单。

  科创方面,示范区正实践“强强联合”的“高阶版”。

  亨通集团是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企业。在吴江的亨通集团总部,一场关于“长三角城市群量子保密干线环网建设”的实验正在进行。

  亨通集团人资管理中心副总监张庆国告诉记者,在已开通的江苏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基础上,亨通正联合中科大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长三角城市群量子保密干线环网。“全网由江苏段、上海段、安徽段和浙江段构成,全长1013公里,将覆盖16个城市形成闭环,建成后将大大提升长三角信息安全等级。”(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