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看70年的新中国发生什么跨越

2019-07-03 11:22:00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

 

  新中国跨越70年·经济成就加速跑

  2019进入下半年,我们离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的日子也越来越近。70年的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怎样的历史跨越?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让我们在数字里寻找答案。

  175倍!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

  新中国诞生时,我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按照不变价计算,到了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了175倍,每年平均增长8.1%;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连年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外汇储备13年稳居第一!

  建国初期我国财政十分困难。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1978年增加到了1132亿元,1999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而到了2018年,已经达到183352亿元。

  财政收入增加了,我国外汇储备也从1952年末的1.08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末的超1万亿美元。2018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超过3万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

  百业兴旺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70年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以依赖单一产业为主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农业不再“靠天吃饭”,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1318万吨,提高到了2018年的65789万吨。

  工业改变了单一模式,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以钢材产量为例,2018年我国钢材产量为11.1亿吨,比1949年增长了8503倍。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为发展提供保障

  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斐然。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1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

  看得见的路在变长,看不见的路也在变宽。2018年移动宽带用户达13.1亿户,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

  能源供给为发展助力。1949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只有0.24亿吨标准煤,这一数字到了2018年增长了158倍,达到37.7亿吨。2018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9亿千瓦,比1978年末增长32.3倍。我国还成为了全球非化石能源的积极引领者,清洁能源利用大幅增加。

  新中国跨越70年·小康社会越来越近

  生产发展的同时,民生也在不断改善。7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就业不愁 连续6年超1300万人!

  经济发展了,就业就不愁了。1949年末,城镇失业率高达23.6%。改革开放以来,就业总量大幅增加,2013—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

  钱袋子更鼓 消费水平提高

  就业无忧,钱袋子就更鼓。1952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19元。而去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达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了19.2倍,平均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22.3辆家用汽车、116.6台彩色电视机。

  民生安全网更密 社会保障加强

  民生安全网越织越密。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公共卫生体系也初步建立。2018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9.7万个,比1949年末增长271倍;卫生技术人员952万人,增长17.8倍。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对全球减贫贡献超70%

  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有7.7亿人,到2018年末,已经减少到了1660万人。我国也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根据国务院扶贫办今天公布的消息,我国已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

  文化素质提高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

  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让全民受益。建国初期,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左右,全国八成以上人口是文盲。而到了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文体活动丰富 近4亿人常参加体育锻炼

  人们的业余生活也越来越丰富。2018年末,全国已有3173个公共图书馆;全年出版各类图书95亿册(张),比1950年增长34倍。全面健身理念也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国有近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平方米以上。

  新中国跨越70年·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再到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

  上海向浦东新区下放户籍审批权

  昨天,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约,向浦东新区下放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和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审批权。

  上海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李灿:比如说人才直接引进落户的材料,由18项材料减少到目前的7项材料,我们会为他们重新再优化设计审批的流程,预期会减少15%到20%左右的一个时间。

  上海近日通过的意见指出,要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从浦东的开发开放,到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上海已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

  货物贸易规模居首位 引进外资大幅增加

  而上海只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我国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发展迅速。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非金融类外商直接投资1350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46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引进外商直接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推出重大举措 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

  刚结束的G20峰会则释放出更多消息,我国的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营商环境也将持续改善。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明年将实施新外商投资法,并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6月30日,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发布,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进一步扩大了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