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长沙1名特警上榜!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拟表彰对象公示

2019-06-20 10:12:00
来源:长沙发布
字号

  6月14日,中组部、中宣部发布了一份分量很重的公示名单——拟表彰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公示期为6月14日至20日。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公务员奖励的最高荣誉,自1996年至今已举办9届。

  湖南有6名公务员和3个公务员集体入围拟表彰名单。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拟表彰对象

  (全国192名,湖南6名)

  于勇,男,汉族,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

  余元君,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

  邓建军,男,苗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

  杨军,男,汉族,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茶陵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

  匡兵,男,汉族,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耒阳市公安局水东江派出所副所长。

  聂建刚,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主任科员。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拟表彰对象

  (全国98个,湖南3个)

  湖南省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

  湖南省宁远县委组织部

  湖南省桃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日前,公示名单里的湖南6名公务员

  有1名是来自我们长沙的

  铁骨铮铮的硬汉特警

  在伤痛挫折面前

  迎难而上、永不言弃

  在国家大灾面前

  忠诚勇敢、不辱使命

  他留给百姓的永远是武装守卫的刚强

  他留给战友的永远是一招制敌的果敢

  他是于勇

  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

  25岁:右膝半月板剩2/3,梦想不灭,训练不止

  在射击一项,于勇有一个从来不向外人诉说的“小秘密”。在跪姿射击时,于勇有一个不同之处——同事们动作一气呵成,可于勇在起身时竟然比他们慢了2秒。这不是耍帅,也不是矫情,而是于勇的右腿无法完全弯曲,跪姿射击比一般队员艰难许多。

  原来,在11年前,于勇在一次障碍训练中意外受伤,手术后膝盖半月板只剩下常人的2/3。医生给于勇下达了“死命令”——从此后再也不能进行高强度训练,“再练,你就废了。”那年的于勇刚满25岁,进入特警队仅3年,这样的“通牒”对于从小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将特警岗位看作是“人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的他来说,打击无疑是沉重的。

  身体恢复后,死不服输的于勇开始偷偷训练左手持枪,左腿跪地。于勇笑说:“不怕你们笑话,十多年来,我上厕所都只能半蹲,起身还要扶墙才行。但是,在训练场上,我绝对不能输。”在今年1月底晋升为副大队长前,于勇每月都要接受考核,除了需要急速发力的百米短跑他无法胜任之外,其余项目门门优秀。

  26岁:国家大灾 挺在一线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于勇第一时间向领导提交请战书,“国家遭受如此大的灾难,作为一名青年特警,我必须去一线。”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调派,于勇和200余名同事前往都江堰市一所小学,负责筑起一道人墙,隔离开寻亲的家长和专业的救援人员。身后,是正在搜寻学生的专业救援队员,面前,是数十上百名哭喊孩子姓名的家长。与此同时,余震不断,空气中弥漫着汗臭、腐臭。

  那年的于勇26岁,他从未遇见过这样的惨状,城市满目疮痍,房屋瞬间崩塌,孩子生死未卜,“那种痛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但是,为了不让家长们受到余震和震后疫情的威胁,我们不能做出一分的让步。”

  “家长们起初不能理解,后来不仅不再强行闯入,还给我们送来了包子馒头,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在这所小学外坚守5天后,于勇和同事们被调往成都,“当时成都的民警都被紧急调往汶川救灾,我们退出都江堰市后,就接替他们在成都执勤,整整40天。”

  如今回想起在汶川地震中救援的45天时光,于勇的话仍旧质朴:“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在一线,是青年特警义不容辞的责任。”

  34岁:平时敢拼命,战时不丢命

  2016年中秋节前夜,长沙市河西某小区突然响起了两声凄厉的枪声,2位市民在案件中死亡。恶性持枪杀人案迅速传播,群众恐慌情绪瞬间蔓延。接警后,于勇带队连夜追捕,于中秋节凌晨锁定嫌疑人藏身地。据情报显示,嫌疑人不仅有枪,还随身携带管制刀具,正处于杀人后的情绪亢奋期。

  凌晨1点多,于勇听到房间内的电视声没了,他和同事们开始伏击守候。近5个小时后,最佳抓捕时机终于来了。然而,指挥作战的领导发来最新指示,现场不宜用枪。二话不说,于勇关掉枪支保险,戴上防割手套,“我来!”于勇再一次选择了最危险的位置。6点40分,强攻命令下达,于勇冲进房间避开枪口,迅速将嫌犯制服在地。此时,在嫌疑人房间的床头柜上摆着一支上了膛的枪,枪里还剩一颗子弹。

  这,只是于勇十余次生死一线搏命战斗中的一次。而当年的于勇34岁,刚刚新婚。“以前有记者采访我,破门而入面对歹徒时想的是什么,说实话,在那样危急的时刻,我脑子不可能有其他想法,唯一想的就是如何制服歹徒。”于勇说。

  14年间,于勇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2次。2018年,他还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平时敢流血,战时少流血,平时敢拼命,战时不丢命”,带队训练时,于勇总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于勇,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实至名归

  为他点赞

  来源丨长沙发布综合湘伴、湖南微政务、长沙警事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