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过得很充实 走得很坚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9-06-10 11:2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一年来,代表委员们围绕一个“干”字,聚焦一个“实”字,认真履职务求实效,在各行各业创造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本报特别邀请六位代表委员,一起聊聊“我这一年来”。

  专注科技创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给我这名从基层一线干起来的工程师、技术研发人员满满的奋斗力量。致力于科技创新,2018年,我深度参与了12项发明专利,以及1项国家标准和1项国际标准的编写。为了攻克技术难关,曾连续加班一个多月、测试数千个试验品。

  作为一名“80后”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我将继续专注自主创新,敢于“啃硬骨头”,以实际行动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苏荣欢代表(广东佛山柯维光电公司工程师)

  投身脱贫攻坚

  总书记去年来我们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过去一年,我们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潜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让很多村民吃上“旅游饭”、种好“摇钱树”,全县超过1/3的贫困户由此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83%,最令人欣喜的是,去年巫山整体“脱贫摘帽”。

  脱贫后要防止返贫,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建议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织密“保障网”、撑起“防护伞”,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春奎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

  助力乡村振兴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总书记的话让我这个扎根农村的“90后”对“三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2014年我返乡创建了豆皮厂,牵头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厂里有30多名员工,年产40万斤豆皮,销往全国各地。去年开拓线上销售,全年销售9万多斤。

  返乡创业后,我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急需人才,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回乡发展。

  程梦醒代表(湖北应城三合镇返乡创业大学生)

  铸造大国重器

  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作为第二艘航母的建造单位,深感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前行。一年来,我们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实现了第二艘航母成功海试、海军新型驱逐舰首次“双舰”同日下水的壮举。同时,市场开拓成绩十分亮眼。

  我在船舶行业已30多年,见证了我国船舶工业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的历程。建议进一步加大技改支持力度,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刘征代表(第二艘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

  推动国企发展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必须从“实”处落,往“长”里坚持,干出样子来。去年包括华润在内的央企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利润增速跑赢了营收增速,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态势明显,但活力还可以更强、新动能还可以更足、国际竞争力仍有待提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央企深化改革还要继续努力。

  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建议进一步引导国企告别“重规模速度、轻质量效益”,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傅育宁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

  搞活民营经济

  “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总书记去年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2018年,小米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提前两个月实现智能手机年出货量突破1亿台的目标。另外,小米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市场累计营收超150亿美元。

  现在,许多中国品牌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影响力,这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引导,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推介中国品牌,助力中国品牌扬帆出海。

  雷军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两会街采

  奔跑追梦

  中国有我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亚洲飞人”苏炳添奔跑追梦,2018年参加了13场比赛,获得了7个冠军,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追平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今年,他将向着跑进9秒90内发起冲击。

  黄秀兵,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一名顺丰快递收派员,2018年平均每天收派快递150多件,一年收派4万多件;今年,他希望能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

  还有更多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在拼搏奋斗,实现了小心愿,树立了新目标……2019年全国两会之际,请扫二维码观看《街采来了:奔跑追梦 中国有我》,一起见证每个追梦人的奔跑之路。

  综合本报记者贺林平、刘新吾、程远州、辛阳、贺勇、张腾扬、王昊男、付文、李茂颖、张丹华、徐靖、李坚、宋豪新、申智林、范昊天采访报道 视频制作:人民视频、碰碰词儿工作室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04日 01 版)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