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堵上台湾命运?蔡英文跟特朗普押宝

2019-06-03 14:2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蔡英文亲美的立场与态度,恐怕会牺牲更多台湾利益.合成图

作者 霭琳(特约评论人)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又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风格,让全球都深恶痛绝。包括以违反自由贸易原则,一昩打压中国大陆及台湾在国际供应链的利益,但蔡英文仍维持其一贯亲美的立场与态度,恐怕会牺牲更多台湾利益。

  5月初,特朗普一句推文,从5月10日起,对中国大陆及台商在大陆生产的商品课征25%的巨额关税,搅乱全球供应链。被这项决定冲击的货品,以资通讯电子产品为最大宗,其他还包括汽车零件等。特朗普一个粗鲁的决策,让台湾电子五哥全面遭殃。

  也因此,5月台股又成为外资提款机,单月卖超近1,500亿(新台币,下同),指数跌掉近千点,万点大关差点失守。这对一直以台股表现沾沾自喜的蔡当局而言,无疑是一拳重击。相对于蔡当局对美国的言听计从,特朗普此举似乎不够江湖道义;但另人遗憾的是,经济面遭此大劫,仍未动摇蔡英文亲美的立场。

  早先,为了因应特朗普即将施压中国的立场,蔡当局一度鼓励台商疏散投资到邻临美国的墨西哥设厂。然而,继中国后,“关税人”特朗普又将关税大刀挥向了墨西哥,以美墨边界非法移民无法有效控管为由,6月10日起美国对进口自墨西哥的产品课征5%关税,并逐月调升5个百分点,直到10月1日变成25%。到头来才知道,台商去了墨西哥也不安全。

  最近蔡当局谈得更多的,是“欢迎大陆台商回台投资”,在祭出单一服务窗口、利息补贴等诱因后,似乎一声令下,所有大陆台商都回台湾投资了,直至最近,号称回台投资金额已破3300亿元;年度目标更是倍增到5000亿元,上看5500亿元。投资金额多得吓人,简直全岛都要欢声雷动了。

  依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UNCTAD)所公布之信息,若剔除单一特定大型投资案,过去几年,台湾每年外人直接投资(FDI)不过20多亿美元到30多亿美元之间,换算新台币也不过600多亿到1000多亿元之间,突然间,大陆台商一年之内就说要回台投资到5000亿元,真实性令人存疑,莫非只是画饼充饥?况且,过去外资与企业界总抱怨台湾投资有“五缺”,难不成这些水、电、劳工突然都不缺了吗?如果都缺,台商回台岂非只能坐困愁城。

  再说了,即便各缺的问题都解决了,但这些电子厂或制造业的回流,也必定给台湾岛内造成莫大的环境压力,例如用电、用水量成长所带来的各项污染,以及需要引进更多外籍劳动力,而对台湾本地就业市场、薪资水平及居民生活造成冲击。

  重点来了,面对偏执狂又阴晴不定的特朗普,一股脑儿的把生产链移回台湾,接下来的某个时点,台湾会不会因为对美国出超太多,反而成为特朗普贸易政策攻击的目标对象;动辄进入被美国指控汇率操纵的名单之列。

  蔡当局一心只想得把大陆台商的生产供应链赶快撤出大陆搬回台湾,因此挟美国的力量要挟,迫使原本两岸合作的供应链拆伙,但背后可能掀起的政治经济风险全然未评估,实在令人忧心。大家也都看得出来,特朗普充分趁着蔡当局与中国大陆的矛盾,离间了两岸在经济上的合作,但唇亡齿寒的道理大家都懂,蔡英文不可能不懂,只是为了她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假装不懂。

  而真实数据也告诉我们,所谓5000亿的台商回流投资并未真正带动台湾经济成长。据蔡当局预估,今年台湾全年经济成长率只剩2.19%,而且已经是第三度下调估值。看来,今年难免又会再度陷入“保2”危机。而所谓的5000亿大陆台商回流,到底能拉升多少经济成长率,还是只是一场吹嘘骗局,大家都等着看。

  不得不说,特朗普就是两岸关系之间见缝插针的小人,蔡英文跟着特朗普压宝,堵上了是台湾的经济风险。

  经济学家预料,特朗普大动作的对中国、墨西哥等自家主要货品进口国加征关税,恐怕让美国陷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危机;若对要对付通膨问题,美国联准会势必要升息,这与特朗普千方百计想要施压美联准会降息的方向背道而驰,也意味着下半年美国经济也面对巨大波动的风险。

  然而,特朗普也在拼2020年连任之路;万一美国经济下行,也意味着连任之路并不顺遂。一旦失了民心,特朗普政策“收摊了”,美国对台湾虚假的政治承诺,恐怕沦为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蔡当局对特朗普的孤注一掷,既毁了两岸关系,也伤了企业的竞争力。(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