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行两会集体发声!资本市场又有新变化

2019-05-31 13:27:00
来源:央视财经
字号

  刚刚,一行两会集体发声!资本市场又有新变化(信息量超大)

  在5月30日召开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一起亮相,详细阐述了金融对外开放、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等热点议题。

  划重点:

  1. 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

  2. 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

  3. 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

  4. 充分发挥好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

  5.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6. 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经营范围和空间

  7. 最大限度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

  易纲:确保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摄影:车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摄影:车亮)

  在今天召开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易纲指出,前一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民营企业发债等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大数是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度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

  易纲表示,近年来北京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支持金融街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的建设。

  1. 继续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

  2. 继续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政策在北京落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3. 加大对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的支持。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支持金融街论坛发挥品牌优势,不断向世界发出大国金融管理中心的声音,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动支持金融业发展和试点在金融街落地,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不断地吸引国际化的元素,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指导开展专业性的国际合作,支持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

  阎庆民: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 (摄影:车亮)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 (摄影:车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出,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未来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阎庆民表示,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我们也将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加大企业上市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的机遇做强做大。今后,全国有了科创板,未来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把技术、专利,利用技术市场,转化成应用生产力。

  证监会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

  目前,证监会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的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的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

  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

  1. 要增强工具的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直接融资已经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下一步还是要继续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升级等方面创新投融资一体化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在副中心的建设、冬奥会等首都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精准、高效地支持北京首都发展。”

  2. 增强工具的灵活性。“下一步我们还要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为文化产业和科创企业提供资本的支撑。”

  凝聚各方面的合力,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的新生态

  1. 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下一步我们要形成与北京市政府,中央相关部委和市场各方面的合力,共同优化市场发展合力,促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2. 合力加强监管系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升监管的效率。“我们要落实好北京市金融管理协调、防范风险两个机制,增强监管的一致性、协调性,促进监管提质增效,为首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的保障。”

  3. 合力防范金融风险。“首都金融安全无小事,金融监管安全的有效一个重要的标志,牢牢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强风险的分析研判,利用资本市场的自反馈性,有序实现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这是我们讲的提供一个新的生态。”

  王兆星:从未停止对外开放 银保监会持续放宽外资机构准入条件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摄影:车亮)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摄影:车亮)

  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出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历史大势,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开放合作。他提出只有坚定地维护世界贸易规则,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发展必须在开放条件下来进行。

  银保监会持续放宽外资机构准入的条件,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严格限制外资机构的经营地域和经营范围到给予外资全面的国民待遇,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

  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国银行业、保险机构在华机构的数量不断增长,截止到2019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下设分支机构达到1800多家。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32家代表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了跨境经营的优势,不断加大在华的资源投入,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体系,其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提供的服务已远远超出其资产份额所反映的价值。

扩大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业务范围

  扩大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业务范围

  中国银保监会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之后,又在2019年5月1日再次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在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放开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中国银行、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保险机构的持股比例的水平。大幅的削减对外资设立机构,对外资保险和银行机构设立的一些数量限制,扩大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的经营业务范围。同时,也进一步放宽了外资银行,外资资本进入非银行金融的范围和领域。

  最大限度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

  王兆星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外资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将更多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程序、提升审批效率、提高透明度,不断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经商的便利条件。

  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

  王兆星强调,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确保开放稳妥有序。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