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把握金融本质 服务实体经济

2019-04-02 11:42: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作者: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的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刻阐明金融与经济关系的基础上,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特别强调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这一讲话为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为做好当前及未来的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其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虽然在不同的时期、从不同的视角都能够对金融作出描述和概括,比如联结储蓄与投资、配置资源与风险、平衡供给与需求、创造信用和价值等,但金融最为核心和关键的本质还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笔者认为,在正确认识和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国际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和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新特点,可以概括出当代金融的三个核心功能。

  第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应当具备什么能力才能成为一国的核心竞争力呢?很显然,就是金融与实体经济能够实现融合发展并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具体包括:其一,能够基于信息优势和专业优势准确把握各行业、各产业的发展周期和前景,筛选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产业;其二,能够准确定位这些行业和产业中的核心技术和领先技术,并尽可能地降低企业技术创新融资的风险;其三,能够基于企业经营状况来把握其市场地位和市场前景,并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具有较大市场发展潜力的企业,实现优胜劣汰。

  第二,对金融风险的管理功能。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在于金融体系能够自我转化风险,而不是造成风险的外溢,也就是说,能够在一定程度内抵抗风险压力,防止风险扩散甚至激化。金融对风险的转化功能体现在:一是对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的吸收能力,即当一定数量的企业发生违约风险时,金融体系不仅能够平稳运行,而且能够通过改进金融契约等方式,提升筛选优质企业的能力,降低风险概率。二是对金融体系内风险传染的吸收能力和抵御能力。各金融机构对自身产品和业务投放市场后的风险状况始终在进行及时监测,利用相关数据进行模拟实验和压力测试,评价机构自身的金融风险存量、外来风险冲击时的危机概率,并针对产品漏洞和业务风险采取管理措施,或提高资本充足率,或增加风险拨备,或压缩高风险业务比重,实现对内生性风险的动态管理。三是对金融损失的吸收能力。即当金融风险发生并产生金融损失时,金融体系的风险拨备、存款准备、最后贷款人贷款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对金融损失的化解能力。

  第三,对内部缺陷的自我修复功能。现代金融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具备较强的自我修复功能,这一功能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实体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金融体系的产品、业务、风险管理等内容能够不断进行自主的改进和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就是这一功能的现实体现。二是由于金融周期及经济周期的波动,导致金融体系发生大面积金融风险时,系统内部能够及时响应,并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和管理能力。

  从金融的本质出发,为了更好地发挥金融的核心功能,促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必须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不断完善金融制度。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完善金融制度是突出金融本质和遵循金融规律最为根本也最具有决定性的举措。现代金融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金融监管制度、金融发展制度、金融稳定制度。金融监管制度界定金融准入、经营资格、业务范围、信息披露、市场监督等内容;金融发展制度约束金融体系的发展速度和创新节奏,在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需求积极创新的同时,还必须设计相应的信息披露说明、关键风险提示等内容;金融稳定制度界定了金融风险监测管理途径、金融风险防范及化解规则,能够消除金融机构自身存在的救助预期和风险转嫁预期,具有更强的激发金融市场主体活力、效率和弹性的能力。

  其二,高效配置金融资源。金融供给本质上属于金融资源的配置范畴。由于金融的特殊性,政府代表国家对金融进行监管,通过金融准入等方式决定着金融资源的配置或供给。因此,政府的监管方向和路径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着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首先,要防止金融资源“脱实向虚”。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有必要通过控制企业的贷款规模、探索创新银行贷款信用风险评估方法等途径,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领域等的资金支持力度。其次,要切实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及其业务的融合发展,促进中小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和合规发展,促进金融科技在各个业务领域的普及,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发展,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最后,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机构应借助高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了解、分析、掌握人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不断发掘金融服务的新需要,建立和不断完善多层次、结构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尤其要关注民生领域,发掘民生类金融服务,创新服务模式。

  其三,打造金融人才队伍。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人才队伍、人才制度决定着金融制度的有效性、决定着金融功能的大小。因此,在确保政治素质和个人品质的基础上,需要不断地从一线业务、一线研发培育人才,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需要不断加强对业务一线人员的培训,提升其金融业务前沿技能,提高其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11版)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