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思政课,创新才能入心

2019-03-26 12:0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近些年来,一些高校积极推动思政课课程创新,让思政课成为学校的网红课,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在上海某高校,社会学院和音乐学院教授曾经联袂用历史回顾和音乐旋律,声情并茂地讲授了“国歌如何一路走来”,导致整个课堂学生爆满,“蹭课族”只能席地而坐。

  思政课要让学生听得进去,必须要加以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青年学生的兴趣和口味逐渐变得多元化。思政课教学不能局限于满堂灌、照书念,而应多考虑青年学生的兴趣爱好,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接受知识、学到真理、养成信念。比如,青年学生基本上养成了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习惯,那么思政课教学是否可以考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青年学生喜欢看电影、听音乐,思政课的教学是否能够融入影视、音乐等流行元素?

  实现思政课创新,需要学校和老师突破思维局限,打开想象空间,这考验着学校和老师的教学观念和智慧。学校只有真正费心思做好思政课创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学生才能在思政课上走心。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性,投入人力、物力,多为思政课创新想办法。

  推动思政课创新,教师心中得有干货。倘若老师上思政课,只有理论没有案例,或者连理论都没有吃透,只能照本宣科,学生当然听不进去。因此,思政教师得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先给青年学生作出表率。在东阳中学,一批教师以身作则,虽无言却在行。蒋一平老师不仅上课有趣,而且和善开朗、敢作敢当,成了学生倍感亲切的“平姐”;虞印青老师多年匿名捐助困难学生直至退休;吴晓平、吴水珍夫妇主动帮助残障的未成年邻居联系入学,还承担接送任务1年多……

  端着表情、板着面孔上思政课,注定是没有“上座率”的;教学古板、纯讲理论,肯定会导致课堂出现“低头族”的。要想让思政课变成受学生追捧的课程,无论是考核方式还是教学形式,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授课细节,都需要积极创新。思政课通过创新,有了吸引力、感染力,才能让青年学生入脑入心,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