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读懂两会三大看点,踏上追梦新的征程

2019-03-17 15:43: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9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十五

  胡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春光和煦,春色满园。在春天里,十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今年的两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和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站在新时代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5000多名代表委员将带着春天的讯息回到各自岗位,在追梦的路上开始新的奔跑,在事业的实干中放飞梦想。

  今年的两会把握时代的脉搏,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亮点纷呈,收获丰硕。

  看点一:总书记六到团组发表重要讲话,聚焦三大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入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团组,到今年两会共计42次。总书记与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面对面,亲切攀谈,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共谋国家发展大计。

  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六到团组,讲话聚焦攻克和打赢三大攻坚战,再次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跨过的坎鼓劲。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一”的重要思想,强调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他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在甘肃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告诫,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河南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再次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

  在福建代表团,总书记要求,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等等。

  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总书记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线,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讲话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为在决胜之年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指引着方向。

  看点二;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

  今年两会另一大看点,就是3月15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这是一部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这部法律分为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在《总则》中写道:“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短短的这样一句话,就清晰地表明了这部法律的立法依据、根本指向、基本要义,突出了适应新形势我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强调了新形势下的中国对外商投资要更加着力于“促进”“保护”和“规范”,要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上做好文章、下好功夫,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该法律明确了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了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使我国外商投资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新的法律条款,为我国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加统一、有力的法律保障,有助于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极大增强外资对我国市场的信任度,吸引外资持续投资中国市场,扩大外商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领域多样化和投资产业结构合理化,为中国的开放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李克强总理在闭幕式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谈到外商投资法时也指出,这个法律也可以说是规范政府行为的,要求政府依法行政,政府要根据这个法律的精神出台一系列法规、文件,保护外商权益。

  越是走向高水平开放,越需要法治的保障。《外商投资法》的通过和实施,进一步表明:不断以开放促改革,以法治为开放护航,以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向全球投资者敞开怀抱,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没有关闭,反而开放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分量更重。可以预期,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也必将为世界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看点三:向创新要活力,以法治为保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护航

  在3月15日的两会闭幕式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批准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到智慧法院建设,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又取得新硕果。

  “两高”报告亮点多多。比如,“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成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比如,最高法加强巡回法院建设、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最高检强力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成为“两高”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增强司法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新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创新举措。

  再比如,在紧扣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在重点领域、重要方面,“两高”充分彰显法治的护航和支撑力量。这也表明,一年来,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在履行检察、审判职能工作中,回应广大人民关切,保护广大人民权利。无论是在打击刑事犯罪、保护国家政治安全,还是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针对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米袋子”等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问题,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成为评价公正司法的一把标尺。司法有为有力有情,就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带来一片洁净的蓝天,让广大群众在公平正义的路上筑梦、追梦、圆梦。

  两会落幕,实干起航。在春天里,全国人民行动起来,为书写新时代新篇章,不负春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