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翻”字当选台湾2018代表字 主办方称其体现民众感受

2018-12-07 09: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2月6日电 “台湾2018代表字大选”6日揭晓,“翻”在53个候选字中获得最高票。主办单位表示,该字体现民众的年度感受:希望台湾从此翻出更蓬勃的竞争力。

  这一举行超过10年的评选活动由“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及《联合报》合办。据介绍,今年票选总数为57548票,“翻”字获得10929票,一举夺魁。《联合报》总编辑萧衡倩认为,一个正向的转变可以是翻转、翻新、翻身,但遇到问题不去解决也可能成为翻覆。

  在推荐者、台中市地方法院法官张升星看来,“年改”推翻公仆信赖、“促转”推翻历史记忆、“党产”推翻法治原则、霸权推翻多边贸易等皆是推荐“翻”成为年度代表字的理由。

  “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冯寄台则表示,激烈的县市长选举翻天覆地,翻转出一个全新局面。也希望台湾从此翻出更蓬勃的竞争力。

  此外,今年排名前10的候选代表字还有“醒”“转”“斗”“变”“假”“闷”“选”“忧”“淆”等。比较2017年多数候选字意涵明显偏负面,这一届则是出现“翻”“转”“选”“斗”“变”等表现状态、相对中性的候选字。中时电子报指,候选字精准反映台湾这一年受瞩目的时事,包括“九合一”选举、“公投”案、假新闻、台大校长争议等都成为不同阵营政治人物攻防的焦点。

  从2008年至2017年,被选出的台湾年度代表字依次为“乱”“盼”“淡”“赞”“忧”“假”“黑”“换”“苦”“茫”。(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