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央广时评:开放的中国欢迎更多同路人

2018-11-18 11:09: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字号

  这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这些话表达了中国坚持全球化的发展理念和方向,表达了更加开放的中国欢迎有更多的同路人。

  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的更加开放,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正外部效应,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同路人越多,就能创造更多对话的条件、形成更有利的平等协商机制,全球化的多边主义就能发挥主导,单边主义更没有市场。同路人越多,也才能有效应对全球经济风险、破解当前和今后世界经济面临的一系列尖锐复杂的问题,并有助于用合作的方式,消除全球化进程中的焦虑和对立,消除疑惑与隔阂。

  同路人是平等、包容、互助、共享的伴随,同路人是在各国面前不能只把自己一个国家的利益作为优先和第一,也绝不关起门来搞小圈子。开放的中国经济,欢迎更多的同路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坚定地与世界同行,与全球最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同行,也与当前和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依然主导全球经济的发达国家同行。最终,全球化进程中的同路人,是要与世界形成联动的发展格局并实现成果共享。中国强调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努力帮助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这些方案和倡议的实施,从来就没有标榜中国优先和中国第一。

  四十年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让中国深知在经济发展上、在全球化进程中,同路的人越多,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的国家和人民越广泛,全球化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这种坦率、透明、有效的做法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改善,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坚定姿态。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向亚太各国、向各国的工商界人士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欢迎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参加明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央广网评论员杨春阳)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