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农民礼赞!——写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2018-09-22 12:35:00
来源:《 农民日报 》
字号

  本报编辑部

  日历翻至秋分这一天,太阳抵达黄经180°,直射地球的赤道,气候从热转凉,昼夜开始平分,物候意义上的秋天即将正式开始。

  华北平原的稻谷熟了,金黄的稻穗在秋风中低下了头;黄土高坡的苹果红了,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丫;江南水乡的螃蟹肥了,飞舞着钳爪爬上堤岸……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就要来了!

  从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小岗村,到“两山”理论肇始地浙江余村,从厚植黄土文化的陕西梁家河村,到独具岭南农业特色的广东大黄村——神采各异的特色村寨靓起来,令人垂涎欲滴的农家美食摆起来,缤纷多彩的民俗活动演起来,大江南北处处是丰收的胜景,神州大地到处被喜悦环绕。

  尽情享受吧,农民兄弟!热烈庆贺吧,父老乡亲!

  这是属于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这是属于中国农民自己的舞台!

  这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欢歌,这是欣欣向荣、民富国强的胜景!

  一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农民的崇高礼赞,是新时代对“三农”工作的又一次重锤响鼓!

  它不是一个普通的节日,是由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我国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全国性节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三农”、关爱“三农”的生动体现,是“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明确昭告,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的深情书写。顺应民意,深得人心!

  这是一件惠泽亿万农民的喜事,也是一件彰显人民情怀的好事,更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必将进一步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重农尊农爱农的时代氛围!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最简单质朴的一个字,背后是民生之要、执政之基。从远古先民的“祭年”庆典,到历代帝王亲耕的“籍田礼”,千百年来,人们通过不同的方式祈盼丰收、歌唱丰收、欢庆丰收,表达对暖衣余食、安居乐业的向往,对盛世宏基、长治久安的渴盼。

  几千年风雨沧桑,历史的车轮行进到今日,中国这个农业大国正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变局。

  在中国这艘巨舰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作为最基础的产业、最广阔的区域、人口最多的群体,农业不能拖后腿、乡村不能掉队、农民不能缺席。农民渴盼丰收,市民需要丰收,国家更离不开丰收。

  农民丰收节,它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既寄托着农民的追求、农民的希冀,也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深情与追忆;既传递着乡间田野的草根力量和基层脉动,更体现了庙堂之高的顶层设计与深远谋划。

  这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象征。它的设立,标注着新时代强农惠农富农的更高要求、更新使命,必将调动更多的目光关注“三农”,更多的资源投向“三农”,更多的力量建设“三农”。

  二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农民巨大贡献的由衷肯定,是对父老乡亲们最真诚的敬意和嘉许。

  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他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力量的写照。中国农民,顶天立地;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

  是他们,在贫穷积弱的旧中国努力奋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敢教日月换新天”,终于实现了千百年来“耕者有其田”的梦想;

  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巨大的牺牲,在“工农剪刀差”下为中

  国的工业化起步提供了丰厚积累;

  是他们,敢于突破旧体制的禁锢,以“大包干”的形式,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

  是他们,勇于冲破城乡樊篱,以令世界惊叹的姿态,支撑起中国经济四十年的跨越发展;

  是他们,辛苦耕耘,创造了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奇迹,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

  是他们,在广袤的乡间田野点燃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把,孕育着经济新常态下支持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从我国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农民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到新时代,这些从草根民众中蓬勃而出的改革勇气和对新生活的渴望,不仅成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更是不断书写这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力量。

  然而,很多时候,他们的付出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和待遇,他们的贡献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和认可。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用节日的形式为农民呐喊、为农民加油、为农民点赞,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民、关心农民、关爱农民。既在经济上让农民享丰收、得实惠,也从政治上让农民被肯定、受尊重。

  这是一个节日,也是一枚勋章。丰收节,农民收获的不只是甜蜜蜜的果实,鼓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荷包,更是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农民主体地位的高度认可,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再动员和新鼓舞。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成为农村大地上最响亮的声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民丰收节描绘了最深远宏伟的时代背景,为这个节日注入了更深刻的内涵与使命。

  它按下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快进键,通过节日搭建大平台,把乡村潜在的公共产品变成有价值的商品,帮助生产者和消费者互相发现价值,促进人、地、钱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加速流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它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精气神,让农民看到了自身拥有的特色资源优势和文化价值,激发农民的身份自信、文化自信、情感自信,唤醒农民更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奔赴乡村振兴大战场。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对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更是一种能见实效的鞭策与推动。

  这就是农民丰收节的生命力所在。它不是一个空洞的文化符号,其背后有全社会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实际举措支撑;农民不只是这一天的主角,而会以更加积极的主人翁姿态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全社会支农惠农强农的气氛不只集中在这一天,更要永远地持续下去。

  这是一个节日,更是一声号角。它发轫于乡村振兴元年,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足迹拾级而上,必将凝聚起亿万农民的宏伟力量,共同浇灌出乡村全面振兴的璀璨之花。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岁月更替,年复一年。但农民的丰收节日不会落幕。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为契机,努力奋斗,攻坚克难,正确对待农民,真诚善待农民,让农民丰收的喜悦点亮未来,让乡村振兴的美好理想照进现实!

  父老乡亲们,节日快乐!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