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法媒:在法贫困与教育挂钩 学历越低贫困率越高

2018-09-05 16:02: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作为西欧经济强国,法国仍然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自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以来,贫困人口比例更有上升,虽然近年来数字略有下降,但占总人口13.1%的贫困问题仍是难以根治的痼疾。法国《欧洲时报》9月4日援引法国《世界报》报道,对这一现象敲响了警钟。

  报道指出,在法国,并没有关于“贫困”的官方定义,但研究人员通常采用“货币贫困率”标准,即将“(接受补贴后)月收入低于人均中位数收入的60%”作为贫困线标准。换言之,就目前标准来说,如果在法国每月收入低于1015欧元(约合人民币8048.75元),则可以认为处于贫困线以下。

  按这一标准,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07年全法13.1%的居民属于贫困群体。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这一数据在2012年达到14.1%的峰值。2015年后随着经济状况好转,目前又回落到大约13.6%。

  在法国国内,贫困群体分布体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总体情况是中部地区情况最好,越往南北两端,贫困人口越多。不过法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尤其在经济衰退期间更是如此。全法最贫困的20%人口中,如果不考虑社会补助,人均收入只有533欧元;而加上社会补助后,则大幅增加到933欧元。

  然而,报道同样指出,贫困问题远不只是“兜里没钱”这么简单,它同时还涉及到医疗保障、文化教育、饮食品质和住宅条件等各个方面。研究人员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的货币贫困率一直在14%上下,看似比较稳定,实则掩盖了深层次的问题。例如根据慈善机构“皮埃尔神父基金会”的统计,法国有400万人的住宿条件不达标。

  法国的贫困现象和教育及家庭呈现出明显的相关性:学历越低,贫困率越高。在没有任何文凭的群体中,贫困率高达23.7%,拥有高中毕业文凭的则下降到13.9%,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则只有6.6%。此外,单亲家庭成为高风险群体。

  报道称,贫穷现象还有代际转移的特征。二战后的法国穷人基本都是老年人,但在随后几十年里,社会福利与退休金等政策逐渐解决了他们的困难。如今,经济困难大多集中在最年轻群体身上,特别是缺少工作技能的人群和失业者。在生活环境与教育水平相对较差的地区或家庭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只能获得相较同龄人更低的竞争力。

  根据世界经合组织(OECD)数据,一般而言,收入最低的家庭需要六代人约180年时间,才能达到平均收入。经济学家洛蒂(Yannick L'Horty)总结道,“在法国,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很穷是因为我们天生就是穷人”。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