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北“儿子娃娃”的医疗援疆路

2018-06-15 15:32: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博州6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拉山口台记者宋玉龙)汪洋是来自湖北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援疆医生。作为2017年国家第七批援疆医疗队湖北队的一员,从温暖湿润的江南来到了干燥寒冷的西北边陲阿拉山口,他用责任和担当为阿拉山口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一年多的援疆生活,让这个江南医生变成了西北汉子,戈壁滩上的风沙在他的脸色留下了痕迹。记者第一次看到汪洋的时候,根本看不出这个身材健硕、面色黝黑的汉子是一个南方人。

  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汪洋说:“从温暖湿润的南方来到这个严寒干燥的北方,开始还有很多的不适应,皮肤干燥,什么大风寒冷这一系列的,让我初来乍到的时候感觉到非常的不适应,经过这个一年的洗礼,转变成西北的汉子,现在大家基本上,经常闹些误会,以为我是我们博州本地的蒙古族人,经常开我的玩笑,但是我最喜欢大家称呼我的是儿子娃娃。”

  遥想当初,当知道自己要援疆的消息时,汪洋既感到光荣,同时又很为难,因为援疆的消息来得突然,他甚至没有跟妻子商量。他这一走,留下年迈的父母及马上面临中考的孩子,特别是85岁老父亲还瘫痪在床,这一切都丢给了妻子,他感到非常棘手。

  汪洋说:“把这些家庭的这些重担全部扔给了她,我怕她确实有些想不通,但是好在我父亲他是四十年前第一批援藏的医疗队,他很理解这个援助边疆,是国家的根本国策,所以说他当时极力地鼓励我,他说你放心走,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操心,他也说服了我的妻子,这样他们都支持我来到了新疆。”

  “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援疆一定要留下痕迹,这痕迹对医疗援疆就是技术的传承。来疆后,被任命为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汪洋,带领援疆医务人员积极投入到为边城人民服务的工作中。针对医院的实际情况,他利用“组团式援疆”设立精准帮扶,根据援助规划逐步建立起满足当地群众就医需求的重点科室。全民免费体检工作任务重,人员少,他主动承担了大量的超声科检查工作,全年完成近7000多例的群众体检及患者检查。平常工作时,他切实做好“手拉手、一对一”结对子传、帮、带工作,把自己多年所学知识无私传授给医护人员,从而帮助医院提升整体业务水平。援疆一年多来,节假日他从未休息过,急诊随叫随到,在领导、同事、病人面前,他永远是一个乐观向上、不知疲倦、踏实工作的好搭档、好同事、好医生。

  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医师依米朗·穆合塔尔告诉记者:“汪院长到我们医院来了以后,在咱们医院,尤其是我们科室里面,咱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兄弟,一样的关系,咱们关系特别好,他对我们也特别好,整个医院都表扬他。”

  汪洋和他的队友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为边疆人民的健康撑起一把“保护伞”。由于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受到了患者和医院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2017年度,他荣获湖北省“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

  阿拉山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汪洋说:“这次援疆的历程可以这样说,是我这一生中的一个精神财富,让我们懂得了援疆为什么,来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作为医疗援疆,我们是要把技术留在新疆,我们要在新疆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技术过硬的医疗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