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阿里八大“怪”

2018-05-15 18:0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阿里5月15日电(张宸 雪珍)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很多没来过的人,对它的印象只是高寒缺氧和遥远。对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更是难以想象。很多人一生可能都不会踏足阿里,因而对高海拔望而生畏,臆想出“荒凉”“闭塞”“落后”等镜像。新华网记者实地探访阿里,梳理出与您主观印象不一样的阿里八大“怪”。
  一怪:飞机抵达特别快
  阿里与拉萨相距近一千五百公里。过去,从拉萨到阿里只能坐汽车,没有油化和硬化的路面,快速飞驰也需要两天,素有“远在阿里”之称。2010年7月1日,西藏第四个民用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正式通航,阿里地区正式结束没有航空运输的历史。目前,从拉萨贡嘎机场出发,两个小时即可抵达阿里昆莎机场。执飞时间为早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二怪:四季都防太阳晒
  很多人认为,阿里海拔高,天气极其寒冷。事实上,阿里地区日照时间长、强度大,以地委行署所在地噶尔县狮泉河镇为例,2017年日照时间长达2726小时。除了早晚温差大外,阿里的中午温度并不低。即使在冬季,中午晒着太阳也很舒服,身着普通的防寒保暖装备即可保证身体舒适,不必过于紧张。
  三怪:满城尽是绿树栽
  高海拔种树是世界级难题,很多人都不看好阿里种树。事实上也是如此,过去,受高原气候影响,阿里地区只有零星的本地树种,风沙天气不断。2016年起,阿里地区噶尔县邀请全国知名林业专家、学者和技术员实地考察,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二十多种适宜高海拔种植的苗木花草,运抵到阿里试种。目前,阿里地委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栽种有6万余棵青海杨、毛头柳、班公柳等树木,第一年成活率就达到了90%以上。
  四怪:湛蓝湖泊随处有
  阿里地区年蒸发量远超过年降雨量,气候干燥。但与很多同样气候干燥的平原不同,阿里地区湖泊资源十分丰富,大大小小的湖泊坐落在山间,让人既惊叹造物者的神奇,又醉心于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大美风光。
  五怪:星空抬手即可摘
  星空很高很远,但在阿里却有“手可摘星辰”的观感。阿里地区噶尔县有国内第一家以星空为主题的暗夜公园,公园内有星空体验区、摄影观测区和游客服务区,有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象厅和科普展览馆,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和星空观测平台。在暗夜公园内,天气晴朗的夜晚,人们可以尽情欣赏斑斓的银河,很容易看到划过天际的流星。
  六怪:道路尽头满云彩
  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素有“人在山上走,车在云中行”之称,其苍茫、辽阔的自然景色,让很多人感叹“阿里归来无风景”。行走在阿里,常见白云悬挂半山间,投影照射在山体的大美景色。
  七怪:电脑电话普及高
  阿里地区辖区面积3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11.4万。有的县的面积比内地一个省还大,但总人口不及内地的一个镇。过去,牧区群众通信基本靠人传口递。在中央关心和兄弟省份支援下,阿里地区偏远地方都建立了移动基站,电话通讯基本得到普及。数据显示,阿里地区手机互联网普及率近90%。
  八怪:群众淳朴又实在
  不少人天然地对陌生人保持距离。但在西藏阿里,似乎没有陌生人一说。路遇的群众会对你报以微笑,虽然语言不通,但微笑中有浓浓的善意,让人一见就难以忘却。淳朴好客的藏族群众对待每个进家的人都充满热情,端上酥油茶,拿出牦牛肉,还唯恐招待不周。
  阿里的“怪”,来源于人们对它了解的少。据阿里地区旅发委干部介绍,制约阿里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慢慢缓解,以后到阿里会更便捷,更舒适,也更便宜。阿里地区的旅游服务,包括住宿,餐饮等方面也正在逐步改善,游客进藏可享受到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大美阿里诚邀您来,来到阿里之后您就会发现,见“怪”不怪。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