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今日头条助台湾90岁女军官湖南寻亲成功:“台湾和大陆是一家人”

2018-05-11 10:03: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淑姐姐,我是荣华,你还记得我吗?”5月9日下午,90岁湘籍台湾女军官王淑兰终于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乡亲人见上面了,与她视频的是小她12岁的堂妹王荣华。这一刻,王淑兰等了半个多世纪,幸运的是她等到了。

  5月7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联合红网发布《90岁台湾女军官寻亲:17岁从军从中尉退伍,老家在湖南邵阳乌鸦庙》消息,引发强烈反响。

  为了帮助湘籍台湾女军官王淑兰奶奶寻找老家亲人,今日头条第一时间发动头条寻人志愿者-湖南关爱老兵团队,在湖南邵阳当地查找相关线索。仅仅一天,就传来了好消息:志愿者顺利地在湖南邵阳大祥区二纺机附近,找到了王淑兰老人的堂侄与堂妹。

 

台湾90岁女军官湖南寻亲成功

  王淑兰堂侄王福新(左)、堂侄王福华(中)、堂妹王荣华(右)

  “她是我们二爷爷的女儿”

  原本家住在湖南邵阳乌鸦庙的王淑兰老人,17岁时为了生计离家从军,从此再也没见过家人,后来她于1949年随部队迁往台湾。如今,王淑兰人生已进入90岁关头,日夜思念离开73年的故土和亲人。老人寻亲的消息一经发布,各方线索汇聚。

  7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将该条寻亲消息精准弹窗到湖南邵阳。

  8日,头条寻人志愿者-湖南关爱老兵团队“铁扇公主 、轻颦浅笑”在邵阳查找相关线索。

  8日下午6点多,志愿者“铁扇公主”与今日头条工作人员联系,称已找到王淑兰老人的亲人,就在大祥区二纺机附近。

  今年79岁的王福新,是王淑兰的大侄,他拿出王氏家谱告诉前来查访的志愿者,称他的爷爷和王淑兰的父亲是亲兄弟。爷爷王亯(音同“想”)爵排行老大,王淑兰的父亲王亯祚排行老二。王福新描述,王淑兰父亲小名叫王聪,他们称他为二爷爷,王淑兰母亲王黄氏为二奶奶。他们曾和王淑兰老人的母亲和姐姐共同生活在一个院子里,将近二十年。

  王氏家谱中,王淑兰的父亲王亯祚排行老二

  当头条寻人把收集到的相关线索,提供给王淑兰在台湾的外孙柯力群,他兴奋地表示,“我一开始跟外婆说的时候,她还有点半信半疑,不过外婆的母亲和家谱写的一样是庚子年生,她的父亲也确实是排行老二,小名叫王聪,信息都能够对上的!”

  据王福新回忆,由于王淑兰父亲过世较早,他们比较没有印象。王淑兰的姐姐和母亲,则分别于1961年、1963年相继因病去世。王淑兰的母亲葬于宝庆西路城西供电局后面的王家坟山。

  王家旧宅

  王家祖坟

  “我们都是一家人,台湾和大陆是一家人”

  9日下午1点,志愿者和湖南王家人,来到了王淑兰奶奶原来住过的地方。时隔多年,儿时的家虽已盖起新楼,但王奶奶记忆中,院子里那棵郁郁葱葱的老樟树,还有家门前的两口井,至今仍完整保留着。

  一家人聚在院子里,与远在台湾的王淑兰进行微信视频通话,通过手机屏幕,分散在湖南、台湾两地的亲人终于见上了一面,王淑兰老人难掩激动的情绪,因为这一刻,她等待了半个多世纪。

台湾90岁女军官湖南寻亲成功

  王淑兰与堂妹视频通话

  “淑姐姐,我是荣华,你还记得我吗?”与王淑兰视频的,是78岁的堂妹王荣华,她与王淑兰的姐姐王莲英关系十分要好。

  “老姐姐,我们全家都好想你回来。”面对堂妹王荣华在视频这端发出的回乡邀请,王淑兰脱口而出,“我们都是一家人,台湾和大陆是一家人,希望有机会可以回去看看。”

  王淑兰的湖南老家亲人合影

  然而,王淑兰的两个外甥女,也就是她的姐姐王莲英的两个女儿究竟在何方,志愿者仍在努力查找中。目前得知的是,王莲英的大女儿姚剪英可能在湖南省娄底涟源市,小女儿姚兰英则住在邵阳市大祥区三八亭。头条寻人将会持续寻找她们,助力王奶奶与亲人大团圆。

  17岁从军从中尉退伍

  王淑兰出生于1928年,她小时候的老家就在邵阳城西边的乌鸦庙下面。抗日战争时期,王淑兰与家人辗转搬家至湖南晃县(今新晃侗族自治县)。由于遭遇父亲离世,全家的生活顿时陷入困顿。考量到家里生计,17岁正值芳华的王淑兰在抗战胜利后离家到芷江从军,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也再也没回去过老家邵阳。

  1949年,王淑兰跟随部队远赴台湾,当时她的军衔是中尉。后来,王淑兰在台湾认识了一位浙江籍的军人,并与他结婚建立家庭,定居于台北。

  年轻时的王淑兰

  两岸开放交流后,王淑兰的丈夫顺利地和浙江的家人重新建立联系,反观她自己不论是通过托人带信或是请人协寻,始终没有湖南家乡亲人的消息,使得她难免感到失落。无缘与故乡的亲属和家族后人联系,是她心里最大的缺憾。王淑兰的外孙柯力群透露,“外婆最近告诉我,以前她们一家日子过得辛苦,她很遗憾连帮自己母亲立个碑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有机会找到家乡亲人的话,我希望帮助她完成这个心愿。”

  王淑兰近期的照片

  这场时隔73年的重逢,让相隔一湾海峡的王家人都感到相当兴奋。王淑兰的大陆亲属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老人能回来看看生养她的热土,同时,也欢迎王淑兰在台湾的家人也来湖南走一走、看一看,让失散多年的血脉亲情再度团圆。

  这是头条寻人成立两岸寻亲项目以来,成功帮助的第34个两岸家庭团圆。头条寻人所开展的两岸寻亲服务,与台湾ETtoday新闻云作为媒体合作方,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两岸寻亲作为公益组织合作方一同发布。

  如果您家里也有亲人失散在台湾,或者您身在台湾,想帮助台湾的老兵寻找大陆亲人,可以打开今日头条APP,搜索“寻人”,点击“我要寻人”,一键提交寻亲信息。您也可以通过头条寻人的脸书粉丝专页(名称:頭條尋人)联系我们,或联系台湾ETtoday、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