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红”流沙手机壳机场安检遇尴尬 标准如何制定?

2018-05-07 15:48: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我国超过10亿手机用户使用手机壳,而行业年产值更是高达300多亿元。在手机壳背面设计中使用液体的“液体流沙手机壳”更是在近段时间成为“网红”。不过,这类手机壳在机场安检中却遇到一些“麻烦”。流沙手机壳能否带上飞机?手机壳行业的标准又应如何制定?

  近日北京的王女士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安检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她的“液体流沙手机壳”含有不明液体,因此需要托运,不能随身带上飞机。而王女士此前在北京、深圳等地搭乘航班时,这种手机壳并没有被要求托运。

  对此,民航领域律师张起淮认为,由中国民航局统一制定的安检标准在全国各地都是一致的,只是具体落实起来的松紧程度有差异,“其实不仅是手机壳里有液体,就是保温杯里的药品,(有的安检员)要求乘客喝一口,或者喝完,有的安检员用手挥一挥,闻一下有没有气味。所以,不能说成都机场的安检人员擅自抬高标准来难为乘客。”

  受到类似事件的影响,“流沙手机壳遇尴尬”昨天在百度搜索热点中排名第二位。记者在手机配件店随机采访发现,多数商家并不知道该产品能否带上飞机、是否需要托运。而且对于手机壳中的液体到底是什么?是否易燃?大都语焉不详。

  商户A:液体是什么我不知道。

  商户B:液体是那种韩国进口的,(这种壳)35一个,无毒无味。

  商户C:就跟小孩子以前玩的那种游戏机里的液体是一样的,就是一种矿物油。

  商户D:就是那种白矿油,因为里面是散粉的东西,要流动的,需要那种白矿油。夜光的也是一样的。

  手机壳的质量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2018年手机保护套比较试验》,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品质测评一部总监胡鑫介绍,苹果手机壳多环芳烃含量超出标准单项限值47倍;天猫平台上有一款在售的“水钻闪粉”手机壳,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我国超过10亿用户使用手机壳。相关数据显示,行业年产值高达300多亿元。而针对手机壳的质量,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标准或法规。消费者也无从得知哪些手机壳有毒有害,哪些是安全的。

  近日,深圳市相关机构发起的全国首个手机壳团体标准编制项目正式启动。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建议,应积极鼓励企业制定并执行企业标准,“事实上,国家、行业的标准是滞后的,一定是先有企业标准,然后有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才会有国家推荐性标准,之后有国家强制性标准。”(记者杨富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