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年前抗震救灾小英雄当上消防员 冲在抢险最前面

2018-05-05 15:3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转眼10年过去了啊,感觉有些快。”一身军装的贾孝龙摸了摸头。

  10年前,汶川地震中,16岁的贾孝龙救助了3名同学1名老师,被评为“抗震救灾小英雄”。

  如今,已经26岁的他,早已不再是当初青涩的模样,9年军旅生涯,让他看上去更加挺拔、干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沈轶摄影李强

  经历大震

  被评为抗震救灾小英雄

  “应该说,那场地震对我的影响太大了。”贾孝龙说。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破坏力巨大的8级地震,当时,贾孝龙正在上下午的第一节课。

  地震来临时,教室剧烈摇晃,天花板不断掉落,老师紧急疏散学生往教室外跑。贾孝龙也随着同学们往外跑,然而,还没等他跑多远,眼前突然就“黑了”。也不知过了多久,从黑暗中醒来的他,发现自己困在一个被废墟围成的“小匣子”里,求生的欲望,让他开始在四周摸索,实施自救。

  当贾孝龙成功挖开废墟出来后,满目都是残垣断壁和四处奔忙的人群。余震袭来,拳头大小的水泥块“哗哗哗”往下掉,人们抬着遇难者和伤者往外走,这里面有些是曾经的同学,如今却一动不动。这样的场景,让贾孝龙体验到地震的惨烈。

  自救成功后,他没有前往操场避难,而是就地做起了救援工作。对于当初的选择,贾孝龙自己也说不清是什么在驱使,“现在想想,其实挺害怕的,但是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可能没来得及害怕。”

  这一天,他救出了三名同学、一名老师。后来,他被评为“抗震救灾小英雄”。

  目睹救援

  因敬佩军人选择入伍

  今年,是贾孝龙入伍的第9年,军装是他9年来穿得最多的装束,训练穿,出勤穿,休息时仍然穿。刚入伍那两年,为了准备夜间紧急集合,连睡觉都不敢脱。当初,贾孝龙本有其他选择,他甚至已和四川泸州警校定下了约定,只要到达年龄,就立即进入警校。但最终,他在2009年选择了应征入伍。

  对于军装,贾孝龙有特殊的情感。2008年5月14日,汶川地震的第三天,贾孝龙从医院治伤归来。走在受灾极为严重的都江堰街头,四周全是穿着迷彩服的军人,他们尽管面色疲惫憔悴,但依然四处奔忙救人。贾孝龙说,看到这些军人,他很是佩服。

  2009年,有部队到都江堰招兵,高中尚未毕业的贾孝龙突然有了当兵的念头。为了说服父母,贾孝龙和父亲在饭桌上有过一次长谈,那一天,是贾孝龙第一次陪父亲喝酒,用父亲的话说,“喝过酒,就是大人了,自己就要为自己负责了。”经过父母的同意,第二天,他在父亲的陪同下前往了征兵处。

  当时,负责征兵的军人问贾孝龙为什么要当兵,他回答说,“想穿军装,很帅”。

  如今,贾孝龙知道,穿上军装,意味着责任。

  面对生死

  总是冲在抢险救援最前面

  2009年到2016年期间,贾孝龙在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支队双榆树中队服役7年,参加过4000多场抢险救灾,多次荣立三等功。7年的抢险生涯,贾孝龙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6年发生在北京北太平庄街道的煤气爆炸,是他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

  当时正值北太平庄进行老旧小区雨污水管道改造施工作业,工程队不慎挖断了燃气管道造成泄漏,随后发生爆炸引燃了一栋楼。

  接警后,海淀区消防支队双榆树中队迅速赶到现场,听到火场里还有受困群众,贾孝龙第一个冲了进去。尽管穿着战斗服,但四周的温度,仍然让他感觉“自己要被烤化了。”

  事后回想起来,贾孝龙也害怕。当父母、妹妹还有女朋友问起他的工作时,贾孝龙总是会岔开话题。他不想让亲人们担心,只能瞒着不说,“多问几次,我不说,他们也就不问了。”

  贾孝龙也会和战友们开玩笑,“我以后在后面管供水,你们上。”但真正出警,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知道有人在里面,就忍不住想冲进去救他们,来不及害怕。”

  保送军校

  进入军校“兵王”大队

  2016年9月,贾孝龙被部队保送到昆明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今年6月,他将从这里重新出发,再赴一线。

  在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里,贾孝龙所属的六大队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与其他学员不同,六大队的学员不是单纯靠成绩,而是靠曾经的功勋。用六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臻的话来说,能来六大队的,都是“兵王”。

  刘臻与自己带的战士们年龄差距不大,有很多共同语言,私下他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在他看来,贾孝龙为人勤奋、质朴,拥有中国军人的优秀品质,“他的性格也非常好,平时大家开他玩笑,他也不生气,反而和大家一起笑。”

  贾孝龙身材偏胖,战友们偶尔会拿这个和他开玩笑,对此,贾孝龙总会做出一副骄傲的样子,“那是我们北京那边福利好,你们羡慕不来。”不过私下里,贾孝龙对此也甚为不解,“我每天其实吃得并不多,而且每天训练运动量还很大,但就是瘦不下来。”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