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快手抖音被约谈启示:利益与责任的博弈

2018-05-04 15:5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因为含有低俗暴力、垃圾广告、炫富等内容,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APP日前被相关部门约谈,责令整改。如今,距离被约谈近一月时间,回过头来看事情的本身,快手抖音等的“铤而走险”却有很多地方值得深刻反思。

  快手抖音屡破内容红线,核心在一个“利”字。基于流量,快手、抖音、火山等短视频平台可以把人气转换为财气,通过广告赚取利润;可以向用户直接收服务费,如直播会员订阅服务,平台通过直播优质内容,促使用户缴费成为会员而形成盈利;可以向用户卖东西,如做电商,主播通过实时直播将产品使用效果和感受直观呈现,进而吸引粉丝购买;可以圈粉,主播们在直播时,粉丝现场进行打赏,主播和平台对打赏进行分成。

  明白了快手、抖音等的主要盈利模式,就不难发现,它们之前之所以屡屡挑战内容安全边界,允许一些低俗、色情、三观不正的内容存在,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流量。而在抓取流量的过程中,因为管理、意识等的不到位,导致内容“越界”。

  技术发展不成熟

  相关部门在责令整改中提及到的重要一条是平台允许的内容上传总量要与管理能力相匹配,这点可谓直中要害。快手抖音等平台每天上传的视频、图片、音频数以千万计,虽然这些平台大多实行机器+人工的双重审核机制,但为了保证即发即传的用户体验,人工审核作用有限。再来看机器审核,机器主要通过后台设立的关键字、数据模型等审核内容,但关键字的设立、数据模型的建造又是人工完成的,在海量数据面前,数据模型的建造就如电脑操作系统一般,发现一个漏洞就打一个补丁,很难提前防范。就目前的技术发展而言,这个问题将长期困扰快手等公司,有效的解决办法便是进行内容限流,有多大缸就盛多少水。

  社会责任缺失

  “我们必须给算法加上我们自己的人文思考,我相信算法是有自己价值观的,我们必须让算法实现和放大我们坚持的价值观。”正如快手CEO宿华所言,操作技术的人是有价值观的。快手抖音等平台出现大量低俗内容,核心在于平台搭建方责任意识不强,对低俗内容传播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

  低门槛准入

  快手抖音等的注册门槛很低,这也符合两家企业的发展价值观。快手定位为用于用户记录和分享生产、生活的平台,抖音定位为一个专注年轻人的15秒音乐短视频社区。开放的平台属性决定了它们是一个全民都可以参与注册的应用,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开放内容上传分享权限,成为其一个重要的吸引用户的抓手,这就导致了大量良莠不齐的内容出现在平台上。

  称雄市场的壮志

  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助于推动市场发展,同时也容易导致企业为了生存不择手段。目前我国的短视频产业方兴未艾,快手、抖音、火山、秒拍等竞争激烈,尤其快手、抖音之间的竞争,短视频“江湖”甚至有“南抖音、北快手”的说法。为称雄市场,这些短视频平台一方面努力进行产品创新,如快手近日推出的“变老”魔法表情就深受大众喜爱;另一方面,为迎合人性的弱点,屡屡踩踏内容生产红线容,喊麦、社会摇、异食、炫富等内容一度大行其道。这样做或许能够在短时间内集聚人气,但并不利于未来的品牌建设。

  部分人群的精神消费取向

  市场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定制。抖音、快手、火山等应用之前允许不良内容存在,归根到底是它迎合了部分市场需求,而这个需求就跟一些人的猎奇、无趣等精神诉求有关。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在之前的一则保护动物的公益广告中,篮球球星姚明曾这样号召大家保护动物。同样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中,大家也应该主动抵制不良的内容和产品,使其无立足之地,这样快手们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综上来看,快手抖音们被约谈有多方面原因,但核心在于企业的价值取向,企业追求发展无可厚非,但不是应牺牲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