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郭沫若与世界文化”学术论坛在埃及举行

2018-04-25 16:2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开罗4月24日电(记者郑凯伦)为期两天的“郭沫若与世界文化”学术论坛24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亚市闭幕。中埃两国30多名学者参加论坛,就郭沫若作品的文化价值、中埃文化交流等探讨交流。

  论坛由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主办。

  苏伊士运河大学副校长阿提夫·阿布-努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埃学者此次来到伊斯梅利亚开展学术交流,将极大推动中埃文化与学术交流的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埃及爱资哈尔大学中文系主任阿卜杜·阿齐兹、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魏建与埃及本哈大学中文系讲师迪娜·图哈米做了主旨报告,10余名中埃学者参与学术发言,主题涉及中国文学研究思潮、郭沫若文学的世界性因素、郭沫若作品与埃及文学的对比研究等方面。

  据郭沫若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郭沫若曾两度出访埃及,并积极声援埃及人民接管苏伊士运河的正义斗争。

  在论坛上,与会学者集中讨论和梳理了郭沫若创作的《金字塔》《埃及,我向你欢呼!》《游埃及杂吟十二首》等诗歌,认为这些诗歌体现了郭沫若对埃及古老文明的向往,以及对埃及人民兄弟般的热情。

  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志愿者、教师肖娟娟是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文学专业研究生。她说,论坛不仅使她丰富了文学知识,也加深了她对国内与国际郭沫若研究方向的了解,激发了自身学习研究的热情。“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在埃及多多参与这种学术论坛。”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