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对华打响贸易战后特朗普下一步如何走 脱离WTO规则?

2018-04-09 09:32: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已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而奉行共产主义的中国却成了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国家。”在中美贸易冲突迅速升温之际,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公开发出了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言论,这也代表着越来越多国家对这一场可能影响全世界的贸易战的立场。美国的亚洲盟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瑞士外交部长卡西近两天都在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国际上越来越多人认为美国对中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已经成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之争,中方的立场获得众多国家支持。

  国际上对美国也是批评声四起。“美国是自由贸易的最大威胁”“索尔贝格抨击特朗普的贸易战”…… 挪威各大媒体这两天纷纷以此类标题报道称,挪威首相索尔贝格6日对通常被称为“我们最大盟友”的美国,公开发表了不同寻常的批评。在奥斯陆举行的挪威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索尔贝格当着700多名代表的面公开指责特朗普发起贸易战。

  挪威《晚邮报》引述索尔贝格的话称:“这是很大的悖论:美国已成为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而奉行共产主义的中国却成了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国家。”她说,全球贸易战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剧是今日世界最不需要的,保护主义已经导致倒退、冲突甚至战争。索尔贝格警告称,挪威将与这种行为进行斗争,“我们将成为正在进行的自由和公平的世界贸易的推动者”。

  不仅是欧洲盟友,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新加坡也公开指责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导致国际贸易体系遭严重破坏。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开始访华,他还将到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讲话。这也是博鳌论坛举办17年来李显龙首次参加。李显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美国对自由贸易的态度大幅度转向,采取了保护国内产业的措施。这些措施无可避免地将影响美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将严重破坏国际多边贸易体系,而这个体系在过去几十年里是全球许多国家经济繁荣发展的关键。

  “虽然美国和中国正处于贸易争端之中,但与美国不同,瑞士计划扩大与第二大经济体的自由贸易。”瑞士《阿尔高日报》8日称,瑞士外交部长卡西本周访华。瑞士将与中国谈判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当天来华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时表示,支持自由贸易体制。他称:“解决贸易纠纷的办法不是质疑全球化,而是改善全球化;不是采取孤立主义或保护主义,而是更多的国际合作。”

  “毫无疑问,在特朗普政府打响对中国的贸易战后,各国负责贸易的官员都面临一个大问题——那就是,特朗普的下一步棋会怎么走?”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特朗普贸易政策下一步很可能会是脱离WTO规则。报道称,在所谓经济民族主义的推动下,特朗普对待国际贸易的态度愈发蛮横。这也是美中贸易紧张不断升级的主要因素。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王伟 陈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