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放弃网络中立原则,施压中国? 专家:美不自信的表现

2018-01-17 09:0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2017年12月宣布废除“网络中立”原则,在美国社会引发争议,一些美国议员正筹划提出议案,推翻这一决定。“美国之音”16日发文分析称,这一决定对中国会有相当大的影响,可能导致美国与中国电信和网络公司的贸易战。不过,中国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

  2017年12月14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宣布废除奥巴马政府确立的“网络中立”原则,引发网络公司抗议。“网络中立”原则的基本思想是互联网信息服务商应平等对待所有用户访问,不能通过流量或网速控制干涉网络使用,以保证网络数据传输的“中立”。“美国之音”称,“网络中立”原则不允许选择性地封锁或减慢某些网站的速度,而中国从来没遵循过这一原则。取消这一原则,将允许美国电信服务商对不同的服务收取不同费用,对外国客户收取更高的费用,还可以查看分析客户的数据。

  报道称,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很容易进入美国的网络市场,但美国公司进入中国等国市场时面临许多障碍。美国电信公司与内容提供商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可能会将外国电信公司视为有力的竞争对手,甚至会考虑“封闭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的信息”。“美国之音”称,这样做会给中国施加压力,对美国公司开放网络市场,以换取在美国获得同等待遇。分析人士说,华盛顿通常避免这样的以牙还牙手法,但是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情况有可能改变。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废除“网络中立”原则和要求中国开放网络市场没有关系,完全是两码事。网络安全学者俞晓秋表示,知识产权和信息技术开放,现在是中美在网络行业争议的焦点之一。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放弃“网络中立”是衰落和不自信的表现。曾几何时,在互联网公司野蛮成长时期,美国价值观和资本大获全胜。中国对网络供应商内容的考虑是国家安全层面的应对之策,与“网络中立”原则无关。美媒将美国政府的“开倒车”和中美贸易战扯到一起,是用封闭信息威胁,以贸易讹诈的方式混淆视听。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