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岗村村委会主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8-01-16 22: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安徽站启动,第一站,走近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中国台湾网安徽讯 (记者 王鑫)1月15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安徽站启动,第一站,走近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小岗村。村委会主任周群之在接受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天的生活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关于小岗村的“前世今生”,这位1971年出生的村委会主任拥有着完整的记忆。整个村子四十多年的发展变化,对于周群之来说是历历在目,所以在采访中,他开门见山地从自己感触最深的两个方面,也就是住房和交通方面,介绍了小岗村的昨日旧貌和今日新颜。周群之表示,从居住上来说,他小时候住的都是茅草房,一直在茅草屋中生活到八十年代中期。这个转折就是‘大包干’以后,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农民从吃得饱,到有余粮,之后通过发展农副业,有了一些经济积累之后,有了第一批瓦房,进入到九十年代中后期,农民中就开始有了楼房。

  在谈到交通方面的时候,周群之用手指着指自己的脚说,“记得我小的时候,从村子里到镇上读中学,这段路程我首先是用脚量,然后是用自行车,在骑着自行车上学的时候,偶尔看到摩托车,我就会想,我什么时候能有一辆摩托车,那多好啊!但是现在,我已经有了一台轿车,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实际上是从一个摩托车的梦想,一下子变成汽车的梦想”说到这时,周群之一直都是笑呵呵的,脸色也有点发红。

  周群之表示,在当村委会主任这几年来有一个感受,就是个人的幸福和发展,是建立在国家经济整体良好发展的基础上。他就拿小岗村举例,在和村民进行交流的时候他发现,村民们在发展方面对村委会有了更多的需求,这种对未来的自信以前从来没有,这是在国经济发展良好的大局下,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表现。

  针对未来村子的发展,周群之也说出了自己的打算,“在村子里,我们希望通过总结过去几届村委班子的经验,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支持,我相信未来五年,通过已经确定或者即将启动的一系列改革发展方略,小岗村会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在即将结束专访的时候,周群之很严肃地提出说:“最后,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希望和媒体朋友探讨一下,我们小岗村百姓不是外界所讲的,或者别有用心的个别媒体报道那样不堪。”说到这里,周群之停顿了一下,然后声音提高了几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我们小岗村和其他村一样的梦想,而且他们也为了这个梦想作出了很多的实践和努力,不像外界说的那样,躺在功劳簿上,好吃懒做。”周群之讲话的声音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声调,声音有些颤抖,甚至提出带我们去和村民们面对面的交流,他这样形容小岗村村民,“我们小岗村的百姓和全国其他农村的百姓是一样一样的可爱,一样一样的淳朴,一样一样的有智慧,我以我是小岗村的一员而骄傲。”

  我们相信,谣言止于智者,谎言不攻自破。2018年,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在这块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这个孕育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的神奇小村,是否可以继续改革创新,敢为人先,再次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注入新活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台湾网记者对安徽凤阳小岗村村主任周群之进行了专访。(中国西藏网 次仁顿珠 摄)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开设的农家乐。(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参观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小岗村的街道。(中国台湾网 王鑫 摄)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