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读:中国经济须破解哪些新矛盾?坚守哪些底线?

2018-01-08 08:22: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亟待破解哪些新矛盾?必须坚守哪些底线?

  2018 高质量发展,步子这样迈(经济热点)

  采访人:本报记者 陆娅楠 曲哲涵 赵展慧

  解读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高培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赵昌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立足新方位,面对新矛盾,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我们邀请4位专家共同解读今年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

  怎么看2018年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怎么看2018年的高质量发展?

  潘建成:高质量发展阶段内涵非常丰富,重点是把握与过去近40年高速发展阶段的对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但高速发展也伴随着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严重,收入差距扩大,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过大,生产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不高,受制于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因素增多,经济风险不断积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凸显。这样的高速增长难以为继。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意味着依靠产品质量和品牌而不是低廉的人工成本和资源价格来开展竞争,意味着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不断提升,意味着经济内生动力、创新动力的增强,意味着金融与实体经济更紧密的融合,意味着风险防控能力的提高,意味着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度不断完善。

  刘尚希:高质量发展涉及三个方面:物的质量——商品服务等供给的高质量;人的高质量——人口、劳动力素质,劳动者技能的提升;环境的高质量——生产生活所处环境的改善。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涵是结构升级,是结构的高阶化。这个结构,不仅是经济结构,还包括区域、分配等发展结构的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表明我们的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阶段。追求高质量发展与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