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祖孙俩的200多张合影 记录老人的最后7年

2017-12-19 11:12: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网络上一组孙女和爷爷自拍合影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200多张照片的背后,是孙女陪伴爷爷走过人生最后七年的印记,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照片中的女孩名叫石勐尧,出生在辽宁抚顺,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11岁时,奶奶去世了,之后她考入了部队文工团,成为了一名舞蹈演员,在部队的那些年,石勐尧回家的时间很少,爷爷就一直一个人生活。

1 

       石勐尧:2010年的时候,有一次去外地演出,大约离开家有一个半月快两个月。那一次我回家看他的时候,我就非常明显的感觉到我的爷爷老了。原来在我印象里很高大的人,就忽然变成缩成一个小样,他坐在床上的时候,我当时特别不舍得,然后我赶紧拍了一张,因为我不想离开他,(想)依赖他,就枕在他肩上拍了那一张。

1 

       从那以后,一台相机、一副三脚架,成了勐尧每次回家看爷爷时必带的物件,照相是爷孙俩默契的约定,屋子里、院子里、家附近,这些简单的取景地,有她和爷爷最幸福的时光,最美好的回忆。石勐尧说,爷爷喜欢和她照相,有时候高兴得像个孩子。这张照片是爷孙俩最喜欢的一张。

       石勐尧:当时有街坊路过,他见到谁都跟谁打招呼,就特别热情的那种。人家就问他,老石头儿你和你孙女又照相呢?他说是!

1 

       2015年,爷爷身体开始变差,经常住院,从那之后的照片,大多是石勐尧照顾爷爷的画面,2017年正月,爷爷离开了人世。

1 

       石勐尧:可能他自己知道自己不行了,我们两个有个眼神的互动,他看着我就是不放心,好像有好多好多话要和我说,我记得那眼神里就是要跟我说,你要好好的。我爷爷就哭了,我当时也哭了。

       这份属于石勐尧和爷爷的特殊回忆,感动了很多人,大家在照片下留言,追忆逝去的美好。其实,尽孝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沉重,表达爱的方式也可以很简单,就像石勐尧和爷爷一样。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