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谈:幼儿园乱象如何解?

2017-12-15 15:28: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栗翘楚)近年来,媒体关于民办幼儿园的各种负面报道不绝于耳,学校与家长的联动、政府对学校的监管以及幼儿的安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幼儿园乱象如何解?据了解,此前已经国内学者对幼儿园乱象这一问题做了相关研究。

  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教授王海英在《民办幼儿园发展诸多乱象的原因透视及政策建议》一文中,将民办幼儿园诸多乱象的原因归结为自律意识淡薄和集体性不作为。

  王海英教授在文中表示,民办幼儿园自律意识淡薄体现在良知与利益的博弈、守法和违法的交锋两个方面。他认为在利益时代的思维模式中,利益诉求是隐藏在所有矛盾背后的根本力量,但办园者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应当剥夺或损害他人的利益,更不该无所顾忌地扩大自己的利益边界。文章表示,在我国,公众的用药不规范现象广泛存在。根据卫计委调查,超四成的幼儿家长会自作主张给孩子服用减量的成人药、抗生素等。公众的药品安全意识不强,使得民办幼儿园有意忽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预防性药物”与“治疗性药物”之间的区别,甚至违背家长的意愿私自给幼儿集体喂食病毒灵,还要求幼儿隐瞒家长。

  而在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刘国艳与该院教授熊贤君合写的《三十年来的学前教育:乱想与前景》一文中,作者表示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监管不到位、甚至疏于管理,不作为,导致学前教育无序失控;二是幼儿园教育目标的迷失;三是城乡幼儿教育资源不均;四是幼儿园教育素质不高,待遇低下,教师流动与流失严重。 此外,作者还表示,由于对幼儿园教育的地位与作用认识模糊,各级地方政府未能切实承担起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并不将幼儿教育认作是“事业”,而是当作教育“产业”,将大部分幼儿园进行转制,不但减少学前教育预算经费,部分地区甚至将幼儿园视为财政收入来源,向社会力量办园收取教育附加费等费用,这一错误的做法一方面极大地挫伤了社会力量办园和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导致幼教事业严重滑坡,另一方面,由于幼儿园教师身份存在着的“二元制”,即享有或不享有公办编制,名义上是同工同酬,实际上收入有着天壤之别。

  而位于广州市世界大观园的东北角的狮子公学,一次探索已经开始了两年。这片约300亩的“森林公园”是狮子公学近100名孩子的户外课堂,它与儿童科技手工创意工厂、人文艺术中心构成三大教学园区。据狮子公学营销部总监赵秀贤介绍,目前幼儿园的师生比严格控制在4:1之内,园内并不区分大、中、小班,各个年龄段的幼儿被平均分配在每个班中,每个班内20个学生,分别配备名外教和四名中文老师。

  关于家园联动和幼儿安全方面,赵秀贤表示,幼儿园实行家长轮值,即每天每个班都允许一名家长随孩子全程陪同。就监督方面,赵秀贤表示,幼儿园不仅受当地教委的监督,还聘请了德国、英国等国的儿童教育专家担任“督学”。据了解,该幼儿园目前已入学近100名小朋友,“外国模式”结合“本土教育需求”,这场探索仍在继续。

  针对解决学前教育的乱象,几位学者在文章中也表达了各自的见解。王海英教授表示通过以规范扶持实现普惠、用系统制度捍卫良心、联合监管守护底线、以严厉惩罚来突破怪圈、以集体责任来守护责任五个方面提供了政策建议。而刘国艳副教授与熊贤君教授则建议通过努力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幼儿园课程改革大规模推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建设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实行普惠园补助办法以及扩大公办幼儿园及公办园教师编制化解乱象。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