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网友刷屏“乡愁”纪念著名诗人余光中

2017-12-15 0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诗人余光中14日在高雄病逝,享年89岁。消息传到大陆,其代表作《乡愁》再度刷屏,成为大陆网友和读者为他最后的送行。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LOWA)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1985年开始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

  余光中曾把自己的生命划分为三个时期:旧大陆、新大陆和一个岛屿,旧大陆是祖国,新大陆是异国,岛屿则是台湾。他生前自述写作《乡愁》酝酿了20多年,但写出来只花了20多分钟。他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至今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

  网友“中华星”在百度贴吧里的留言“愿您魂归故里,圆君乡愁”获得一众点赞。事实上,新浪、网易、腾讯等大陆各大门户网站都设置了“余光中去世”专题,新浪网友在相关新闻的下方陆续贴出诗作《乡愁》形成刷屏之势,表达对余光中的怀念之情。

  中国诗歌春晚的组织者、诗人屈金星回忆和余光中的交往,“他曾为我们的活动题词了三次,非常支持我们复兴传统文化。”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杨柳对余光中的形容颇有诗意,“远远的看到(他的)头顶在灯下发光,白发一圈,围绕着产生了无数美好诗句的头颅。”(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