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火将多发 加州做好圣诞节期间全力救火准备

2017-12-11 08:2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严重山火9日初步得到控制,但没有迹象表明火灾高发季将结束。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当天视察救火情况后说,加州已做好在圣诞节期间仍要全力救火的心理准备,应对山火对生命财产的威胁。

  布朗当天前往受灾最严重的文图拉县,位于洛杉矶城区西北方向大约110公里处。在强风、低湿度和植被干枯等因素交织下,山火4日最先在文图拉县燃起,并且仍在燃烧。

  美联社报道,截至9日晚,火灾过火面积超过700平方公里,共计近800座住宅和其他建筑被毁,超过20万人疏散。一名70岁老人撤离途中因吸入浓烟发生车祸死亡,还有超过40匹名贵赛马丧生火海。上万名消防员投入灭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日宣布加州进入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下,联邦政府可组织协调各级赈灾措施,并向灾区拨付联邦赈灾资金。

  目前,消防人员已控制住6处山火,多数疏散居民获准回到家中。但气象预报显示,10日当地风速可达每小时80公里,可能再次助长火势或把余烬吹到别处,形成新的火源。当地消防部门仍丝毫不敢松懈。

  在目前气象条件下,预计加州的高火险等级将持续至明年1月。州长布朗对媒体说,气候变化使得加州全年面临威胁,类似今年这样规模的山火,今后每年或每几年便会重演一次。

  加州南部冬季气候通常相对湿润,但今年却非常干燥少雨。阳光明媚对观光客来说或许是件好事,但对消防部门而言却相反。再加上“圣安娜风”的到来,令火情一触即发。“圣安娜风”秋冬季节出现在加州南部山谷,从内陆荒漠地带吹向太平洋沿岸。因易引发山火,它被当地人称为“魔鬼之风”。加州消防部门本月1日便调拨人力物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大风。

  今年10月,加州北部遭遇严重山火时同样伴随大风。那场山火造成至少40人死亡,约5700座建筑物被毁,受创的包括加州知名葡萄酒产地纳帕谷。9月初,洛杉矶市发生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山火,一度威胁到1400户居民的安危。(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