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维度

2017-12-02 22:13:00
来源:法制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当前,人类共同面对安全、发展、开放和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近年来,中国为人类贡献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解决人类所面对共同问题的基本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上升为新时代我国处理全球问题的基本方略。十九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这一理念的全球践行。我国在APEC会议等相关国际事务中的主张,体现了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维度。而这次的世界政党大会,则体现了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维度。在本次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为我们从政党维度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基本指导。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以个人主义为价值导向的新自由主义理念在全球盛行,在相对自由放任的开放政策主导下,不少国家以放弃政府和政党主动引领的基本思路融入到全球化之中。这一全球化思路,对于世界各国交往的深度以及利用比较优势增加效率确实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以个人主义作为全球发展动力之源的全球化模式带来了一系列发展问题。其主要表现为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性问题。这种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部分人对既有世界格局的不满意,这就出现了威胁安全的各种恐怖问题;这种不平衡使得人类总需求能力下降,进而带来经济危机和增长乏力等问题;这种不平衡产生了对全球化不满的情绪进而产生了面对全球化的封闭思想;这种不平衡在代际的一个表现就是这一代人占用了下一代人的资源,从而引发了环境和资源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人类必须改变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理论来源。马克思主义自其诞生以来,就是为了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关于“联合体”、“人的本质的社会性”等理论都包含着从“类”的角度思考人类社会问题的基本思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激活,完成其当代转化,为人类找到了解决个人主义驱动所导致的全球性问题的基本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解决当今时代全球问题的价值指引。只有在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基础上解决了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才能解决全球发展中的“中心与依附”关系问题;只有在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基础上解决了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恐怖这一人类共同面对的安全问题;只有在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基础上解决了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才能解决消费不足的问题,从而为人类经济发展增加动力;只有在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基础上解决了发展不平衡问题,才能解决人们对于传统全球化的恐惧,从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化;只有在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基础上解决代际发展不平衡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与资源的困境问题。
  正是基于对全球性问题的新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本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并从“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等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接下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
  政党在其具体主张中的“人类共同命运”意识的觉醒,是当今时代一个优秀政党应有的责任。相信在全球政党的共同努力下,人类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带领人类走出我们共同面临的安全、发展、开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刘新刚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