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在更大的战略空间考量首都发展——聚焦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八大亮点

2017年09月30日 08:46:1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在更大的战略空间考量首都发展——聚焦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八大亮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9日,备受关注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对外公布。业内专家指出,北京以更高站位、更远目标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新版总规紧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大的战略空间考量首都发展,向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迈进。

  亮点一:更加强化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规划原文:

  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专家点评: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表示,历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都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和指导下开展工作,都是在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不变的主题,变的是随着时代背景不同,首都城市的性质定位、发展目标、要解决的问题和路径会有所不同。这轮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的第七版规划,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并从空间布局、要素配置、城乡统筹、疏解整治提升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力求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

  亮点二: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大的战略空间考量首都发展

  规划原文:

  怎样建设首都?必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战略契机,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统筹考虑疏解与整治、疏解与提升、疏解与承接、疏解与协同的关系。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唯佳表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不拘泥于北京的范围,专门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章节阐述和论述,是一个创新和突破。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的生态保护、区域交通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分门别类给予了安排和考虑,非常具体和明确。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