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经济动能换挡不减速何以实现?——聚焦中部六省资源型城市蝶变路

2017年09月27日 08:39: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经济动能换挡不减速何以实现?——聚焦中部六省资源型城市蝶变路

  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资源型城市在原有资源禀赋基础上,抓住机遇、提早谋划,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寻找产业新定位,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升级,各自探索出了适合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抓住铜、延伸铜,不惟铜、超越铜”。安徽省铜陵市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建市之初,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铜矿,主要从事采矿、粗铜生产等。如今,铜陵市通过推进产业由资源支撑向科技支撑转变,产品由中低端原材料向中高端终端产品转变,延伸铜产业链,努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2016年,铜陵电解铜产量129万多吨、铜材产量170多万吨,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200亿元。铜陵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解铜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硫磷化工基地、电子材料基地和水泥生产基地。

  产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有着一系列高新企业的支撑。记者在铜陵精达车间看到,肉眼几乎看不清的铜丝,正在进行涂漆工艺,每次涂漆厚度为3微米。这家公司原本是一个给家电企业配套的小车间,经过多年转型发展,成长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被应用于军工、航天等高精尖领域。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升级,既是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也是现实问题的倒逼。在煤炭大省山西,由于煤价下行,一度出现“吨煤利润买不起一瓶矿泉水”“挖一吨煤亏十元”。转型之迫切,可想而知。

  “煤炭现在离不了,明天靠不住。”五年前,山西长治县就意识到必须产业转型,摆脱煤炭依赖,确立“以地下促地上,以黑色促绿色”的转型战略,每上一个大的转型项目,政府就会提供10%的产业配套资金。经过艰难探索,长治县地面非煤企业总产值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由2011年的5.7%升至2016年的16.5%,新兴企业擎起了经济发展的大旗。

  2012年以来,山西省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煤炭在工业增加值中占比下降到50%以下。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