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高铁站争夺白热化 专家:尊重民意更要尊重科学

2017年09月05日 13:06:0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最近高铁很“热”,不仅因为9月1日起实现“时速350公里”,还因为加入高铁“争夺战”的河南地级市濮阳与中铁总公司之间引发了公开的矛盾和冲突。 

  争夺形式不断翻新:民意论坛、万人签名、逼市长下课…… 

  “铁路不可能修到每个人家门口!”“凭啥可以修到你临清家门口?”《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得了一段据称记录了近期一次京九铁路修建论证会上情形的视频,针锋相对的是铁路总公司计统部一位负责人和濮阳市一位副市长。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项目之一,京九高铁的走向持续引发关注。

  日前,《濮阳日报》官方微信发布题为“九问京九高铁为何过濮不设站”的文章称,“在8月5日举行的新建京九高铁雄安至商丘段可研论证会上,中铁总公司个别主管人士力荐只研究‘在台前东晋豫鲁铁路上游两公里过黄河,在阳谷县境内设阳谷台前站’(东线)方案,这就意味着京九高铁在濮阳‘过境不设站’。尽管与会的濮阳市领导及众多专家据理力争,但个别主管人士却对河南省、濮阳市提出的‘沿德上高速、在范县东设站’(西线)方案置若罔闻,不予考虑。”

  该文提出,“这次论证会力荐的东线方案,符合高铁规划建设原则吗?”“这次论证会力荐的东线方案, 符合铁路网规划要求吗?”“这次论证会力荐的东线方案,站间距设置合理吗?”等9条疑问。截至记者发稿,铁总并未就《濮阳日报》的“九问”作出公开回应。

  濮阳市争高铁站的举动,是全国各地对高铁渴望的一个缩影。

  2014年10月,分布在北京、上海、郑州、深圳、福州等地的70多名新野籍人士赶回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举行“郑万高铁过境新野民声论坛”,组织成立“新野保路联盟”,随后,在全国10余个城市举行了“保路运动”。

  2015年3月,湖北荆州长江创业商会在市区多地组织“关于350公里沪汉蓉高铁落户荆州倡议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参与和签名,与之相争的荆门也不示弱,随后组织了类似活动。

  2015年10月,梅河广肇湛高铁走向图已经公开,规划图没有经过广东罗定,罗定民间争夺高铁的呼声一夜爆发,并联合信宜、高州群众网络集合商议对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此类民间“争路运动”,较早出现于2009年沪昆高速铁路湖南段规划时,娄底市的冷水江市、新化县与邵阳市争夺高铁战就已打响,冷、新与邵阳的沪昆高铁争夺战在全国范围内开了一个“不良先例”。10万邵阳群众聚集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而不少官员也“舍身拼命”,孩子住院不去照顾,自己生病顾不上就医,过家门而不入,为的只想高铁在当地设站。

  新华社曾报道全国多地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的“争路运动”,报道列举了多地采取“舆论战”、官方公关、“群众施压”的现象,称“争路运动”体现了地方的“高铁政治经济学”。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