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北京CBD建首座空中充电站

2017年08月09日 08:1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本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3万辆,快速发展的同时离不开充电桩的建设。昨天,CBD“空中充电站”正式投用,预计每天可满足500余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本市已有1800余处公用充电站点,拥有1.7万余个充电桩,六环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今年计划再新建不少于3000个公用充电桩,到2020年年底,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公用充电设施的服务半径将小于0.9公里。

  空中充电站每天可充500余辆新能源车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大望桥西南角SOHO现代城停车楼6层,这座CBD “空中充电站”整齐地排列着101根公用充电桩。“从充电桩上拔出充电枪,插入充电口,用手机扫码启动充电,结束后用手机移动支付即可。”现场负责人陈淑玲一边示范充电的操作流程一边介绍。公用充电桩采取快充和慢充相结合的方式,最快充电时间缩短到30分钟左右,预计每天可满足500余辆新能源小轿车的充电需求。充电过程中,车主可以在休息室里等候,里面配置了电视、沙发、空调等设施。

  “这个充电站白天可以为CBD上班的白领们提供充电服务,晚上可以为附近小区居民和分时租赁的纯电动汽车充电。”陈淑玲说,由于国贸地区的用车需求比较大,分时租赁业务比较发达,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预约夜间充电服务。此外,为了避免其他车辆占位,站内特意派专人在充电站内值守。

   充电收费采用峰谷电价 最低每度4毛钱 

  北青报记者看到,充电收费采用峰谷电价。七八月的用电尖峰时段收费最贵,每度电收费1.0941元,而最便宜的低谷时段,每度电收费只有0.3946元。陈淑玲解释说,这个“空中充电站”内配备了4台箱式变压器,可以享受大工业的峰谷电价,因此能极大降低用户充电成本。

  据市城市管理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副处长南斌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约13.54万辆,其中个人拥有的新能源汽车有8.65万辆左右。新能源车离不开充电桩,目前本市建有三类充电桩,最多的一类是私人自用的充电桩,按照“一车一桩”原则,对具有固定停车位及电源条件的小区,按规定建设私人自用充电设施。这类充电桩约有6.5万个,基本都是在购买汽车的同时为其配备的。这意味着,约75%的新能源车私家车主可以实现在小区内充电。对不具备固定停车位,或电源条件不足的老旧小区,组织建设小区公用充电设施。

  未来充电设施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对于在单位内部建设的充电设施,现在职工用车基本都是家里和工作地两头跑,这就需要在单位建设充电桩。南斌说,目前正在和财政、科委商议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在单位内部建公用充电桩,来解决职工的需求。

  除此之外的是社会公用充电站点。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873处、1.7万余个充电桩,分布在大型商超、交通枢纽、公园景区及地铁P+R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区域。六环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今年计划再新建不少于3000个公用充电桩。到2020年年底,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公用充电设施的服务半径将小于0.9公里。

  此外,目前各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已启动新国标改造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改造。而北京还将打造“充电设施管理服务平台”,提供全市公用充电设施的状态查询、充电导航、统一支付等便捷服务。(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