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大家谈】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中德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07日 14:45:39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大家谈】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中德关系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07-06 10: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当地时间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习近平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中德都是贸易大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我们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好惠及每个国家。默克尔表示,当前德中关系发展得很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富有成果,德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欧中关系发展。

   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自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德,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德关系也翻开了崭新一页。据统计,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700亿欧元,中国也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作为世界第二、第四大经济体和亚、欧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战略合作不断提升的中德关系,将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德加强在联合国、IMF、WTO、亚投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的相互沟通、协作、配合,将有助于改进完善国际治理规则,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本次习近平主席访德,将从加强人文交流;拓展创新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协作,推动中欧关系发展;G20承前启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四个层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民心通则事业通”,建交45年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始终是中德关系发展的最大推动力。爱因斯坦、歌德、贝多芬、马克思、巴赫都是中国人民熟悉的名字,新天鹅堡、莱茵河、勃兰登堡门、科隆大教堂、黑森林都令中国游客神往,中国文化与名胜也同样深受德国人民喜爱。2013年以来,两国相继开展多层次人文交流活动,互设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歌德学院,互派留学生与专家学者。2016年,中德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两国已建立91对友好省州(市)关系。6月24日,一对大熊猫作为中德建交45周年“友谊使者”入住柏林市动物园。近日,习近平主席将同默克尔总理一道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活动,憨态可拘的大熊猫必将为中德人文交流增添更多温馨情谊。两国进一步深化教育、签证、文化、旅游、卫生、智库、媒体、足球等领域合作,也将进一步拉近两国民心距离。

   拓展创新领域合作是深化中德关系的重头戏。德国产品以高质量而享誉世界,改革开放之后,德国是最早来华投资的欧洲国家之一,同时,德国也是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截至今年5月,中国从德国引进技术合同累计金额768.2亿美元。创新是德国的最大优势,创新也是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我们所制造的将不只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中国的完备工业体系、巨大市场与德国的先进技术具有广泛的互补性与巨大合作潜力,以开拓创新和开放包容的思维,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将携手开创互利合作新共赢,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不久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是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动力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各方利益契合点,这与今年汉堡G20峰会主题“塑造联动世界”不谋而合。作为少数从海陆双向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一带一路”为德国外向型经济打开了“海陆空”新通道,每年运行在中国和德国之间的超千列中欧班列,不但为德国产品打通了广阔的亚洲市场,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杜伊斯堡、汉堡的欧洲物流枢纽地位。中德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协作,还将通过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确保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引领和稳定锚作用。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