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温暖江西2017】修水强降水致群众被困 当地党员合力将14人全部救出

2017年06月24日 15:29: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字号:    

【温暖江西2017】修水强降水致群众被困 当地党员合力将14人全部救出

  修水党员干部奋战抗洪抢险

  “邓书记,不得了啦!老刘在曹家坳插秧被困住了,要被水冲走了,快叫人来救救他啊!”;“不好啦匡镇长,团头洲上有11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了,急需救援转移,请求政府支援!”;“莲花村80岁高龄的匡阶平老人和其71岁的老伴章会菊被困家中,请求支援......"危急情况下,当地党员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全力抢救,最终将被困的14名群众救出。

  据悉,23日,江西修水县普降暴雨,部分乡镇的降雨量3小时达120毫米以上,致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受灾。

  插秧被困 营救七旬老人

  “邓书记,不得了啦!老刘在曹家坳插秧被困住了,要被水冲走了,快叫人来救救他啊!”23日下午4时51分,黄沙镇彭桥村支书邓未林接到村民的紧急电话,便立即奔往现场。22分钟后,邓未林赶到现场后发现,原本几米宽的河面突然扩大了一倍不止,天空乌云密布,大雨倾盆,水流湍急,水位还在不停上涨。此时河对岸的老人情绪非常激动,打算强行渡河,十分危险。“厚满你打电话报告镇里请求支援,细梅你到村部取抗洪高音喇叭,美华你通知礼华赶紧送绳子过来,其他人一起砍竹竿。”邓未林立即安排村支委和赶来的村民迅速做好救援准备。

  “老刘,你千万不要乱动,要坚持住,我们马上过来救你了!”下午5时30分,救援工具全部备齐,邓未林赶紧用高音喇叭向对岸喊话。这时,只见刘以全老人光着膀子从对面的树后钻了出来,在水中摇摇欲坠。此时暴雨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天色逐渐变暗,老人可能坚持不了多久。

  “让我来,我会凫水!”紧急关头,叶厚满、何美华主动请战,二话不说迅速脱掉外衣,将竹竿横跨河面后,咬着绳子的一头便跳入激流,沿着竹竿艰难地向对岸游去,其他几人则牢牢抓住绳子的另一头。由于水面较宽、水流湍急且还下着大雨,河里形成好几个漩涡,同时从上游不断漂来被冲下的树枝等杂物,他们在几经周折后,六时许才终于抵近老人。

  “老刘,来!快!挽住我们!”叶厚满、何美华将绳子套住瑟瑟发抖的刘以全,他们一人在前,一人在后,紧紧夹住老人的身体,拖着他艰难地向岸边靠近,在持续近半个小时后终于抵达岸边,成功将老人救出。

  “今天要不是大家冒着生命危险救我,我可能就会被洪水冲走了。”年近七旬的五保老人刘以全激动地拉着救援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

  化解团头洲险情 成功转移11名受困群众

  “不好啦匡镇长,团头洲上有群众被洪水围困了,急需救援转移,请求政府支援……”23日晚7时许,正在单位值班的太阳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匡天宇接到了坪塅村村主任董爱民焦急求救,他感觉情况不妙,立即召集镇村干部组成一支30余人的党员冲锋救援队,携带救生衣、雨衣、应急灯等迅速赶赴现场。

  经勘查发现,团头洲距离安全地足有100余米,洪水暴涨后将其数百米滩头围住,上面留有国鸿集团员工和群众10余人,错过了撤离时机。

  天上的大雨还在不停的下,上游的洪水翻滚着大浪汹涌袭来,“事不宜迟,转移群众需立即进行。”匡天宇下达了救援指令,但是由于转移救援距离过长,河水一直上涨,没有船转移工作很难进行,请示县武装部支援时间上来不及。“哎呀,我家不是有一条船嘛,我现在就开船去。”正在大家犯愁之时,坪塅村5组村民董学民站了出来,他拽上几个人就往家里跑,没多久船被抬来了,救援行动很快开始,最终分三批次将对面受困的11名群众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感谢政府,不是你们及时出现,我们就全完了。”被救群众董元峰说。

  紧急救援 2名被困老人安全转移

  23日晚上8时许,渣津派出所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莲花村三组匡阶平老人家被洪水围困,屋内进水被淹,80岁高龄的匡阶平老人和其71岁的老伴章会菊被困家中。

  渣津派出所教导员刘冰接警后,迅速组织救援分队赶赴救援现场,并及时将此险情报告镇政府。到现场后,民警发现有匡阶平老人家的房屋是一栋老式土危房,房子后面就是土质酥松的大山,极易发生山体滑坡。

  “这怎么能住人呢?太不安全了,得赶紧行动!”刘冰和闻讯赶来的渣津镇党委副书记梁刚迅速做出处置,将现场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将两名老人转移至不远处的平房内安顿,一组负责转移一楼物资。

  危难当头,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员当即将行动不便的匡阶平老人搂抱起来,并搀扶着章会菊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整个救援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郭亮卢和 记者邓丹)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