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8克托起的脱贫之路

2017年06月07日 11:45: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8克托起的脱贫之路

  那乐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今日收上来的鲜蚕茧。(中国台湾网 张玲 摄)

  中国台湾网6月6日百色讯 (记者 张玲)一张蚕卵8克的重量,2.5-2.7万只蚕蚁,经过19天的喂养结成100斤左右的鲜蚕茧,这些就成了那坡县百合乡那乐村村民2600元的收入。那乐村的大部分村民通过种桑养蚕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每天早上9点后,小蚕共育室的老板杨金鲜才可以摘下新鲜无水的桑叶剪细喂给刚孵化出的蚕蚁。经过8天左右的喂养,她以一匡蚕蚁150元的价格卖给养蚕的农户,这样既为村民节省了前期喂养的劳力,又为全村集体销售蚕茧统一了时间。每年杨金鲜的小蚕共育室都会从3月底开始到6月底供应二龄的蚕蚁。(从卵中刚出来的蚕叫一龄蚕,经过一次蜕皮变成二龄蚕。)

  从小蚕共育室买回小蚕蚁后,经过十几天的喂养变身白胖的蚕便可吐丝成茧,一张蚕可以结成100斤左右的蚕茧,这些蚕茧通过那乐村村委成立的便民服务有限公司的统一代收便以每斤26元的价格销售给缫丝厂。那乐村的高质量蚕茧1颗便可抽出1000-1200米的丝,这些丝会售去浙江纺成丝绸。

  那乐村一年可以产出15-17批蚕茧,去年销售鲜蚕茧接近30万斤,依靠种桑养蚕,在年轻壮劳力外出打工的情况下,那乐村养蚕农户收入达到4万元,收入最高的一户达到了7.6万元。今年截至6月3日,那乐村便民服务有限公司已代收蚕茧11万斤,下半年,预计可收购蚕茧14万斤,养蚕村民预计总收入可达65万元。

  那乐村辖12个村民小组452户19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29人,2016年有14户54人脱贫。依托种桑养蚕产业,那乐村村民走上了脱贫的金光大道。(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