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2017年04月09日 09:16: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坚持对话合作 坚持互利共赢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4月4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化、大调整。在国际格局演变中,美国新政府内外政策走向引发全球关注,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新的变局。习近平主席此行聚焦两国,穿越欧美,举世瞩目,意义重大,不仅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也为国际形势发展增添了稳定性,注入了正能量。

  一、发扬传统友好优势,推动中芬关系再上新阶

  王毅说,芬兰是北欧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无论是同新中国建交,还是发展对华合作,芬兰都走在西方国家前列。中芬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为中国同欧洲国家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芬继往开来,以点带面,掀开中芬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赋予中欧关系发展新的强劲动力。

  开启双边关系新阶段。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芬,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到访,又恰逢芬兰独立100周年。芬方对此访期盼已久,予以高规格隆重接待。习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总统、洛赫拉议长、西比莱总理会谈会见,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共绘两国合作蓝图,同意携手构建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要牢牢把握中芬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芬方表示完全赞同。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中芬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有力指引,成为此访核心政治成果。

  勾画友好合作新前景。中芬发展理念和战略高度契合。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芬兰提出“2025发展愿景”,在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领域有着丰富实践。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打造科技创新、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北极科研等合作新亮点。芬兰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愿积极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双方签署创新企业、投资贸易、司法、科技、检验检疫等一系列合作文件,显示中芬合作进入全方位发展轨道,两国传统友谊不断转化为累累硕果。

  中芬外交理念多有相近之处,双方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习近平主席同芬兰领导人就全球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沟通协调,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建设更加开放世界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是对当今全球性问题发出的共同声音,彰显中芬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

  打造人文交流新纽带。中芬友好有着深厚历史根基和牢固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讲述中芬友好交往佳话,引述两国人民熟知的谚语,称赞芬兰人民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进一步拉近了双方心灵距离。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参观芬兰音乐家故居和博物馆,为促进中芬人文交流作出独特贡献。中芬元首夫妇同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亲切交流,双方运动员向两国元首夫妇赠送了象征中芬友好的各自国家队服。双方同意将2019年定为“中芬冬季运动年”,并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在冬季运动和冬奥会筹办方面的合作。中芬还同意深化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将在赫尔辛基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双方同意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使大熊猫成为中芬友谊的使者。尼尼斯托总统说,这是芬兰独立100周年之际收到的最好礼物。

  激发中欧关系新动力。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国家元首首次到访北欧,充分显示中欧关系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分量,调动起北欧和欧洲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更大热情。中芬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协作,推动中国-北欧合作走向深入,助力中欧关系整体发展。针对当前欧洲形势,习近平主席重申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强调深入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办好今年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欧洲媒体和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传递出对欧洲发展前景的信心,预示着中欧交往合作将更趋紧密。

  二、加强高层战略沟通,指引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王毅说,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美国新政府就职2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通话和通信,双方在各层级保持密切沟通,两国元首会晤水到渠成。特朗普总统诚挚邀请习近平主席赴“冬季白宫”海湖庄园举行会晤,一家祖孙三代参与接待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亲赴机场迎接,充分体现对中美关系和此次会晤的高度重视。在1天多时间里,两国元首举行多场会见会谈,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这次会晤基调积极、富有成果。

  增进了两国元首相互了解和信任。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分享治国理念,介绍各自正在推进的内外优先议程,加深了彼此了解,搭建起良好工作关系。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总统介绍中国历史、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奉行你输我赢的理念,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特朗普表示,中国拥有伟大、令人惊叹的文明。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取得出色发展成就,在世界上受到广泛尊重。他同习近平主席相处非常愉快,建立了非凡的友谊,希望继续同习近平主席开展合作。特朗普愉快地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还商定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中美两国元首沟通越是深入,就越能对双边关系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就越能提高两国关系的融洽度和坚韧性,就越能增强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发展的积极和正面预期。

  确认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重申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指出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双方要集中精力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蕴含全局思维、长远眼光和政治智慧,得到美方积极回应。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特朗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美中关系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规划了双边合作优先领域和机制。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阐明两国经贸互利双赢的本质,重申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限制,进一步平衡双边贸易。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基础,双方愿加强两军交往,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双方愿深化执法司法、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双方期待扩大人文交流,筑牢中美关系的地基。在回国技术经停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会见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鼓励推进中美地方合作。

  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是此次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会晤期间,双方率先启动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彼此深入交流,商定了工作议程,明确了努力方向。两国元首对这些重要机制的启动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满意。中美经常性对话合作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加强了国际地区事务沟通和协调。中美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列居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拓展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多作贡献。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应该合作并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对两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特朗普说,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国际舆论普遍对中美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上的良性互动予以积极评价。

  王毅说,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十分重要、及时、有效,达到了相互结识、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凝聚共识的预期目的,不仅完成了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也实现了新时期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大国之间的交往往往既有合作,也有分歧。就中美关系而言,双方经济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这次会晤的重要价值和历史意义在于,双方在最高层面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明确了方向,搭好了框架,作出了顶层设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晤将为两国关系克服困难,排除干扰,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对促进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重大影响。

  三、介绍中国发展理念,诠释不同国家相处之道

  王毅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向外方介绍中国发展理念,强调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各国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利益。习近平主席的介绍展示了中国的自信、开放和包容,使各方更加看好中国发展、更加期待中国机遇。

  习近平主席同外方沟通交流过程中,善于寻找双方利益的汇合点、政策理念的共鸣点、互补合作的契合点,倡导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基本国情、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每个国家和人民都有权选择适合自身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只有符合本国实际,才是正确的发展之路。只有相互尊重包容,才是长久的相处之道。这些表述不仅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自信,也蕴含着和而不同的哲理,得到外方领导人的理解和认同。

  王毅说,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今年两会闭幕后首次出访,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统筹国内外大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此访蕴含的重要外交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迈上新台阶,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