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2017年03月11日 15:41: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山联村富民合作社总经理朱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燕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黄昂瑾)“现在我们的产品,虽然我自己在线上的销售参与不多,但是我们线上销售额也占总销售额的36.4%,基本上达到了300多万。”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山联村富民合作社总经理朱虹受邀参加“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之“电商快递进农村还有多少坎儿”,分享了自己经营网店的经历。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十分肯定当地完备的硬件条件,“我们那的交通,不管是高铁、还是省内、省外高速,包括高铁、机场,都比较方便,所以整个运输系统都是非常方便。”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条件,江苏省的农村电商发展得非常迅猛,“现在我们全国淘宝村是1311个,全国的淘宝镇现在是135个,其中有2个淘宝镇在我们江苏省。”

  据了解,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5792.4亿元,服务型网络零售额3153亿元。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季度环比增速均高于城市。正如朱虹所说,农村电商正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

  “为了将我们农村电商发展得更好,我们现在形成了融合发展的模式。举个例子,我是以卖菊花茶为主,前段时间有小伙伴卖菠萝,冬天的时候有卖橙子的,大家相互融合在一起,在某个季节、卖某个产品的时候,大家共同来推。”结合接触电商的亲身体会,朱虹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尤其需要靠合力,“在农村电商这一块,不要单打独斗,大家要一起共同推广、传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朱虹指出,“互联网时代,需要通过大家互帮互助的方式进行传播,需要大家形成一个团队”。她说,虽然她自己正在北京参加两会,但这些天网店的交易仍然比较频繁,“虽然自己在外面忙,还是要让家里面的小伙伴按时发货”。在她看来,正是基于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备,时间、地点的改变已不再制约经营活动的开展。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都往农村电商发展,而且是实体店和农村电商相结合来做”,朱虹介绍,“我曾经问一位行业专家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电商龙头看准了农村市场,他说那是因为农村电商市场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虽然有些地方可能已经发展得很快,但有些地方真的是刚刚起步,所以农村电商绝对是一块‘肥肉’。”

  基础设施完备、市场空间广阔,可谓万事俱备,在此条件下,朱虹认为,产品本身仍是影响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想要做好农村电商,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你要把这个产品的品牌树立起来。”她说,品牌的树立源自货真价实,“大家知道褚橙很有名,我们今年又出来很多地方的橙子,怎么让更多消费者来选择你的东西,这对于农村电商经营者来说很重要。”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