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2017两会观察:明确底线 释放善意

2017年03月11日 15:17:03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陈玲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

  海峡之声网3月7日讯(记者鞠先鹤 任婧 朱乐 蔡二庆)全国两会期间,舆论纷纷解读未来两岸关系走向,新一年大陆又会出台哪些利于台胞的政策措施?从大陆高层的表态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政策具有延续性,明确底线的同时也释放了善意。

  明确底线,对台政策延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认为,这实际上是论述了两岸同胞共同的权利和义务。一方面,两岸同胞拥有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权利,另一方面,两岸同胞也有共担民族大义的义务,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和遏制“台独”。

  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关系形势“更加严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指出,从两份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大陆近一步明确了底线和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管台湾政局怎样变化,大陆对台方针不会改变。俞正声主席在年初的对台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将继续出台利于台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张志军主任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研究便利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的政策措施,台湾青年一定会感受到“两岸一家亲”。

  “李克强总理再次重申大陆对台大政方针,表明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彰显大陆对台的最大善意。”全国政协委员陈玲说,“这同时也给‘台独’分子一个最好的回答——蚍蜉撼树不自量,想把台湾从祖国版图独立出去的图谋是不可能实现的。”

  释放善意 聚焦基层和青年一代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 。

  胡有清委员关注到,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较去年多了“社会”融合的内容,这意味着两岸融合的面更为广,也更为深入。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的内容”。台籍政协委员张宁认为,通过和台湾民意代表的互访交流,能够慢慢打开两岸民众间的隔阂。大陆的对台工作逐渐向台湾基层民众倾斜,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看来,就是想让台湾老百姓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享受到两岸和平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和政协两份工作报告中都着重强调了台湾青年的工作。数据显示,目前有约100万台湾人生活在大陆,大多数是因工作或就学的需要。因而这次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便利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建言献策。

  针对台湾学生在大陆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张宁今年带来了两份提案,一个是关于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存在困扰,比如,就医问题的报销程序较为繁琐,以及卡式台胞证在买票或者办银行卡等方面存在不便等。另外张宁也建议,大陆相关部门进一步放宽台生在大陆就业的领域,在政策上给予对接。

  全国政协台籍委员骆沙鸣提出,要创新手段方法来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政策的了解。比如,可以根据台湾青年人的习惯,现有的惠台政策做成懒人包的形式,让台湾青年更方便的了解和选择。

  汪毅夫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与政协工作报告强调“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有着内在的联结。从早期积极抗日的蒋渭水,到在大陆投入抗日战争的林正亨等,台湾青年在世代交替过程中,均有展现民族大义的身影,具备民族大义的基因。

  现在的台湾青年一代大多是在李登辉发动的“去中国化”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常常被贴上“草莓族”“天然独”等标签,汪毅夫对此并不赞同。他说,“这一代青年是在两岸开放交流交往背景下长大的,有很多机会接受民族大义的教育,更继承了他们前辈身上的民族大义,他们也会出于民族大义,积极投身统一运动。”

  张宁说:“只要我们的政策到位,肯定会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