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褚宏彬:今年中国航天将打响两场“收官之战”

2017年03月10日 13:59:13  来源:海峡之声网
字号:    

飞行控制大厅

交会对接监控画面

  海峡之声网3月10日北京讯(记者 骥远 杨娜)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探测工程是两大中国航天的两大招牌。在神舟飞船成功升空、航天员员平安返回和嫦娥飞船顺利入的背后,有一群夜以继日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飞控参试人员的辛劳付出。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是这个光荣集体的大本营之一。本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褚宏彬接受了海峡之声记者的采访。

  褚宏彬介绍说,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指挥调度、飞行控制、分析计算、数据处理和信息交换中心,也是我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组建二十多年来,先后圆满完成11次神舟飞船任务。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试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交会对接,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的突破和跨越。从探月工程来看,完成了嫦娥1号、2号绕月探测,嫦娥3号落月巡视探测以及嫦娥5号再入返回试验飞行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奔月梦想。”

  作为一项技术密集型工作,飞行控制对技术创新要求很高。而人是创新的主体,一支朝气蓬勃、勇于创新的科技人才队伍显得十分重要。褚宏彬表示,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紧抓不放,成果显著。“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广大科技人员集智攻关、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了3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飞控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0多项,培养了一支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科技人才队伍。目前中心拥有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博士生、研究生数百名,这也是完成任务的重要人才支撑。”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同时也是我国对外交流的窗口,向世界展示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褚宏彬说:“近年来,先后有20多个国家的航天领域的专家、技术人员来中心学习参观。中心也与欧洲空间操作中心、莫斯科飞控中心等国外航天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褚宏彬介绍说,今年北京飞控中心将承担天舟一号和嫦娥五号这两项重大飞行控制任务。其中,天舟一号是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将验证在轨推进剂补加等建成空间站所需要突破和掌握的关键技术,为我国下一步建成空间站并保持长期在轨飞行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嫦娥五号任务则是探月工程的收官之战,也是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的收尾工程。这次任务将首次实现以无人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的方式完成月面采样返回,最终实现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这次任务的实施,将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的重大里程碑。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嫦娥一号到五号,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以百分之百的测控成功率,给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在完成一系列的重大实验任务的过程中,年轻的科技人员用心血和智慧创造了“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开拓创新、拼搏奋进”的飞控精神。褚宏彬说,“这股精神,充分诠释了我们飞控人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远大抱负和价值追求。在未来,飞控人也将继续秉持这股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奋进,高标准完成后续重大试验任务,续写新的荣耀与辉煌!”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