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北京PM2.5降幅历年最高 明年重型柴油车将全部"戴口罩"

2017年01月22日 13:49:57  来源:未来网
字号:    

  1月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来自数十家中央新闻媒体网站的记者走进北京市环保局,近距离了解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情况。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降低9.9%,是近年来降低幅度最大的一年。

  未来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杨佩颖)“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降低9.9%,是近年来降低幅度最大的一年。比2012年下降了23.7%。”

  关于雾霾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1月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来自数十家中央新闻媒体网站的记者走进北京市环保局,近距离了解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强调,在能源和机动车刚性发展的情况下,北京市空气质量18年来持续改善,非常不易。

  目前,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二氧化碳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二氧化碳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机动车污染到底有多大?

  年均投入超10亿加速老旧车淘汰

  “很多人问我,机动车的污染到底有多重?”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刚一开场就抛出这个问题。

  他解释说,机动车污染是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直排的颗粒物没有多少,5%左右。氮氧化物等气体会二次转化。

  关于PM2.5来源一直存在争议,李翔也介绍说,2013年,北京市就组织北大、中国环科院等单位,对大城市的PM2.5源进行解析,通过了两院院士的论证。

  数据显示,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量是逐年增加的。机动车污染成为北京市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左右。

  李昆生强调,“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结构在世界范围内算好的。”

  李昆生坦言,对柴油车行驶的管制受到很大的压力。“但事实证明,我们的措施是可取的。柴油车排放的污染气体复杂,污染控制成本高、难度大。有控制装置时也会超标5-6倍以上。”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