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直击东北经济】三问辽宁经济 政策数据看2016年辽宁振兴轨迹

2017年01月11日 1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中国青年网沈阳1月11日电(记者 李正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振兴一直是党和国家给予极大关注,同时也牵动社会舆论的重点议题。从经济体量上看,占东北三省半壁江山的辽宁经济发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东北经济的振兴轨迹。

  过去一年对于辽宁来说,不平凡。2016年,辽宁面对的不仅是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还有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的艰巨任务。面对这样的客观现实,如今的辽宁经济究竟如何?为什么辽宁可以自信地说振兴大有希望?在1月10日下午由辽宁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记者见面会上,来自省政府研究室、省工信委、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政策、数据,在解答与辽宁经济最相关的三大问题时,也描绘出辽宁振兴的轨迹。

  问题一:营商环境优化了没?

【直击东北经济】三问辽宁经济 政策数据看2016年辽宁振兴轨迹

  1月10日上午,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内,一位市民在省工商局的窗口前进行事项咨询办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在制约辽宁经济发展,乃至东北振兴的众多问题中,最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投资不过山海关”。据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透露,这句话甚至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并作出批示,只有做好投资、营商等软环境才能有效遏制东北资本、人才流失状况,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

  2016年,辽宁的营商软环境优化了没?答案是肯定的。

  位于沈阳的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自2015年12月15日正式建成运行以来,已累计办理业务约12万件,其中“即来即办”业务占近30%,平均压缩审批时限近50%。针对优化辽宁省投资环境,服务中心还设立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专区,解决了各部门各自审批、互不通气等问题,企业投资办理的审批事项均可在服务中心一个大厅办理完毕。

  在法律法规的设立方面,2016年12月7日,辽宁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条例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辽宁省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切实的法规依据。

  问题二:民生福祉保障了没?

  在一般人看来,经济下行、不景气就意味着生活水平、民生保障水平等的下降。根据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省统计数据,辽宁GDP增速同比下降2.2%,是全国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省份。面对转型发展的阵痛,辽宁的民生福祉保障了没?

  答案不仅是保障了,更是提升了。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调研时便指出,“转型发展,民生为要”,为东北振兴之路注入了新内涵。根据辽宁省政府研究室提供的数据,2016年,辽宁省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便体现了这一点。预计全省城镇、农村居民2016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2860元和12870元,分别实际增长4%和4.9%。在社会保障方面,按增长6.5%的总体水平提高了辽宁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492元提高到522元,农村则由每年3442元提高到3903元。

  除了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提升,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居民搭建线上社区等举措,也起到真正便民惠民的作用。位于沈阳市沈河区的清泉社区,依托沈阳新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智慧社区平台,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通过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餐饮等方式,多元化服务居民。

【直击东北经济】三问辽宁经济 政策数据看2016年辽宁振兴轨迹

  沈阳市沈河区清泉社区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智慧屋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问题三:过剩产能削减了没?

  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做好减法”,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根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2016年辽宁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602万吨、煤炭过剩产能1327万吨。具体分解来看,2016年钢铁行业共退出粗钢产能602万吨,“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煤炭行业退出煤矿44处,化解产能1361万吨,年内全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此外,在去库存方面,2016年,辽宁省新建商品房交易面积同比增长10%,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可售商品房面积1.1亿平方米,平均去化周期24.8个月,比上年底缩短5.4个月。在去杠杆方面,2016年减少辽宁省本级政府性债务1122.5亿元,下降70%以上;发行置换债券2708亿元,每年节省利息支出140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