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从这5个方面,看习近平的一“网”情深

2016年04月22日 19:03:50  来源:学习大国
字号:    

  学习大国按

  这两天,习近平在“4·19”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诸如“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等言简意赅的习式新语,在网民中引起巨大共鸣,体现出了习近平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拳拳深情。总的来看,习近平的一“网”情深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就为伙伴们一“网”打尽。

  周召

  这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讲话背后,对网络生态、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网络人才等中国互联网发展所释放出的新信号,政商学各界都在很短时间内有了强烈反响。

  然而,在学习大国(XXDAGUO)看来,讲话走红的原因更来自于习近平对于中国互联网事业、中国网民、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一“网”情深。

  诸如“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等言简意赅的习式新语,在网民中引起巨大共鸣,体现出了习近平对未来网信工作的拳拳深情。

  总的来看,习近平的一“网”情深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1、为民之情在习近平心中,摆在第一位的,永远都是人民和为人民服务。

  因此,如何让人民享受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成果,是习近平最深沉的为民之情: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2、强国之情有人就有家,有家才有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网络强国的建设。

  国家强大了,才能为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习近平对于网络强国建设有着真切的强国之情: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了,是国家的光荣。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3、长技之情

  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科技就是生产力”……没有核心技术,社会生产力就发展不起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就无法更好改善。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对“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的紧迫感表露无遗,透出他时不我待的长技之情

  ——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

  ——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4、爱才之情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

  在习近平看来,网信事业要有发展,就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获得“人才支撑”。

  这种爱之深的爱才之情彰显无遗: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学习大国(XXDAGUO)对4月19日网信工作座谈会的通稿进行分析,按词语出现频率呈现出以上词云。

  5、殷切之情在整个座谈会中,习近平始终强调开会的问题意识、务实作风:“以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对我们改进工作很有帮助”“能吸收的尽量吸收”。

  这背后,还是他期盼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殷切之情:

  ——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

  ——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朱炼]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