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四川诗歌奖得奖作品多处雷同 两诗人均称未抄袭

2016年04月18日 06:35:3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唐诗

  金铃子

  近日,一则《陈子昂把玩笑开大了,这不是赤裸裸的抄袭吗?》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重庆诗人唐诗获“(四川)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的作品《在暮色中赶路》,与另一位重庆诗人金铃子的诗作《暮色多么沉寂》有多处词、句重合。而《在暮色中赶路》诗作捧回10万元奖金。

  昨日,金铃子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不相信唐诗会抄袭。而唐诗则表示自己没有抄袭,“总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唐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比赛评选全程公平公正,诗歌抄袭存在鉴定难的情况,但“如证实有弄虚作假等行为将追回奖金及证书。”

  诗歌奖作品被指“撞诗”

  4月6日,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于四川省遂宁市评选揭晓。唐诗《在暮色中赶路》荣获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获得10万元奖金。

  授奖词称,唐诗的《在暮色中赶路》一诗以安静的力量和自省精神为我们提供了簌簌到来的光芒与暗影。“这是词语与内心的相互取暖和映照,也是生命意义上的时间之诗。”

  此后,有网友发帖称,获奖者唐诗的《在暮色中赶路》与另一位重庆诗人金铃子的诗作《暮色多么沉寂》有多处词句出现重合的情况,被指“撞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两人的诗歌描述的均为雪夜深山的场景,其中包括“战栗着等待”和“颤栗着等待”,“巨斧”和“利斧”等多处词句相似。

  双方就诗作各执一词

  “我没抄袭。”唐诗昨日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不便就此事作出回应,但“总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唐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没有看过金铃子的《暮色多么沉寂》作品,并称“我没有抄袭她的诗。”

  唐诗对媒体表示,“《在暮色中赶路》我2000年就开始写了一些,当时没发表。后来我又修改了一些。金铃子跟我都是认识的熟人,但我跟她没咋聊过诗。”

  就双方诗作的雷同之处,他表示,现代派的诗风,在圈子里,同一种情景,完全可能想的是一样。“不能说她抄袭。我也不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昨晚,金铃子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唐诗是个好诗人,自己不相信他会抄袭,也不愿就此事作更多评论。

  “可能某一天,唐诗兄喝醉了,抄录了此诗,最后完全忘记了。”她说。

  金铃子此前公开表示,该诗写于2010年,发表于2011年3月的《诗歌月刊》上,自己跟唐诗也认识,但关于诗歌“几乎没有交流过”。

  主办方称是否抄袭要裁决

  遂宁日报《华语诗刊》负责人唐毅是此次陈子昂诗歌奖的评审之一。昨日下午,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此事,唐诗给我打过电话,说自己的作品是2000年写的。金铃子没有给我打过电话投诉。”

  唐毅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将等周一上班后,向报社的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

  他称,《华语诗刊》从创刊伊始,便旗帜鲜明地反对抄袭行为,要求来稿须为原创首发。

  唐毅表示,诗歌抄袭是作者素质、人品的问题,与主办单位、评委会没有关系,但《华语诗刊》及评委会、包括所有媒体及他个人均不能就抄袭进行有效认定,需要一定程序的裁决,目前奖金和证书均已经发放,“如证实有弄虚作假等行为将追回奖金及证书。”

  唐诗 本名唐德荣,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诗歌导读》主编、国际诗歌翻译研究中心荣誉主席等。先后出版诗文集《走向那棵树》等十余部。

  在暮色中赶路

  暮色多么沉寂,在这深山,听不到

  一只鸟鸣,一声狗吠

  漫天的雪花不慌不忙地飞舞,像一些寒冷的故事

  轻轻地,簌簌地

  梅花飘落我在古老的寂静和难得的香气中

  匆匆赶路一段路如爱情平坦一段路如痛苦陡峭,我被飞雪盖顶

  又被传奇忘掉但内心始终有一群鸟坚持着红色鸣叫壮怀激烈的诗句刹那冒出来

  无端疯狂的噩梦不知不觉地死去我感到燃烧,感到猛烈,一条红狐

  在雪地带着火焰奔跑

  崇山峻岭抖动嘶鸣的鹰的羽毛,我不相信

  冻僵的黑乌鸦,不能

  被白色喊醒我决不停下来彷徨,迷惘,张望

  也不颤栗着等待在这薄暮,在这返回

  故乡的路上此时没有闪电的利斧向低垂的树枝

  无情地劈下,虽然有巨大的孤独虽然,明月不会突然降临……

  金铃子 当代诗人,籍贯重庆,家居山水之间。代表作《越人歌》。

  暮色多么沉寂

  漫天的雪花,不慌不忙地飞舞着

  轻轻地,簌簌地它把我引入了迷途我走了一段路又一段路

  就这样,一天天仿佛去向无人凭吊的荒场又仿佛去向天空,群山

  秘密内心中的被人冷淡的忠诚谷中,树林里一只垂老的黑鸦在一片隐蔽的沙丘后面

  它沉默不语或者过去的岁月,在冬天不知不觉地死去

  巨大的孤独突然降临

  我感觉到害怕如同一具没有生命的骸骨

  却战栗着等待时间的巨斧,向低垂的头颅

  劈下来。

  ■ 追问

  1 评奖是否存在猫腻?

  主办方负责人否认换奖,评选“经受得住检验”

  唐毅介绍,为公平公正地评选“陈子昂诗歌奖”,《华语诗刊》每个季度的提名奖均由《华语诗刊》委托第三方,成立评委会进行评奖,“唐诗被评为2015年第二季度提名奖获得者。”

  “每个季度的提名奖评出后都在《华语诗刊》及网络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唐毅说,在公布后的9个月里,《华语诗刊》并没有接到该诗涉嫌抄袭的反映。

  唐毅说,陈子昂诗歌奖为实名制投票,且每位评委只有一票,所有选票均现场予以封存,在评选过程中,共计7位评委通过三轮投票,唐诗以4:3的票数胜出,“评选经受得住各方检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由唐诗和他人组织策划的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奖评选活动中,唐毅的作品最后获得了中国当代诗歌创作奖。有网友猜测,二人系在相互颁奖。

  唐毅就此表示,其去年确实获得了“中国当代诗歌奖”,但相互颁奖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臆测。当时他和唐诗互不相识,而唐诗只是10位评委之一,“我能最终得奖,是因获得了较高的网络票数。这个奖与其说是专家评给我的,毋宁说是众多素不相识的网友对我作品的认可,并且这一奖项并无奖金。”

  2 诗歌相似是抄袭吗?

  业内人士看法不一;诗歌借鉴和抄袭难界定

  诗人安琪和宁波作协主席荣荣均认为,两首诗的相似之处很多,包括思路、写法,有些叠词几乎是一样,几乎处于同一种思维,但二人均在诗歌界有一定声名,也不敢轻易判定谁抄袭谁。

  “轻轻的、簌簌的,同时用来形容雪。很难想象会有这巧合。”安琪说。

  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称,如果没有”撞诗”的新闻出现,从浅显的阅读方面看,自己不太能看出来是抄袭。诗歌的抄袭鉴定很难去做,不太能凭借几个重复的词汇,就说一首诗抄袭另一首诗。现代诗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诗人在写的时候,其实就存在词语雷同的状况,“比如海子的诗歌在流行时,就常会被他的模仿者使用。”

  从二人说法上看,作者唐诗说他的作品创作于2000年,早于金铃子,还应拿出来确凿的证据,说法才能成立。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辰律师认为,抄袭指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窃为己有发表。从抄袭的形式看,有原封不动或者基本原封不动地复制他人作品的行为,也有经改头换面后将他人受著作权保护的独创成分窃为己有的行为,前者在著作权执法领域被称为低级抄袭,后者被称为高级抄袭。低级抄袭的认定比较容易。高级抄袭需经过认真辨别,甚至需经过专家鉴定后方能认定。

  “就本事件而言,唐诗的《在暮色中赶路》和金铃子的《暮色多么沉寂》不但两首诗分别出现完全相同的句子或词语。就创作规律而言,很难想象两首诗能出现如此多的巧合。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则认为,难以认定成侵权。“诗歌的抄袭不同于其他作品的抄袭,更加难以认定,原因在于诗歌字数较少,篇幅较短,诗歌中化用他人的诗句、借典的现象也比较普遍,与抄袭之间的界限很模糊,通常需要通过司法机构才能进行认定。”

  韩浩月也持相同观点,“诗歌不像文章,文章可以凭借段落、主体,以及作者的表达主题来判定是否抄袭,文章还有字数要求,诗歌仅通过篇幅和关键字,不太好鉴定。”

  赵占领认为,如果这个事件中当事人金铃子没有意见,双方不发生版权纠纷,不诉诸法律解决的话,诗歌奖的主办方自己也难以做出权威认定。

  声 音

  西木的诗歌:网上所爆此诗(唐诗所作)与金铃子的诗,我仔细阅读比较,觉得两首诗还是有不同风格的,行诗的气韵也不一样,且主题也不同,只是个别意象的雷同,不能算抄袭吧!

  lb82ndlt:显然是第一首抄袭第二首,第二首才情连贯意境画面感通通完胜第一首,个人意见。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