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记者卧底北京便利店:过期三天便当饭菜仍出售

2016年03月16日 00:32:1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记者暗访的好邻居便利店外景

  大量便当菜品已过期,继续售卖

  员工让记者直接把咖喱酱包丢在锅里加热

  好邻居便利店(苏州街工商店),位于海淀区苏州街49号一楼北侧111号。作为24小时的连锁便利店,所在位置交通便捷,虽然店铺面积比较小,但人流量大,尤其是里面的便当饭菜和关东煮料理备受大家欢迎,每天前往便利店购物的顾客很多。

  “3.15”前夕,前街一号记者以应聘小时工为由,进入该便利店。经过暗访调查,记者发现,该便利店员工把已经过期3天的便当饭菜加热后卖给顾客,还将当天未售出废弃的咖喱鱼蛋、关东煮,次日重新摆上柜台仍进行出售。此外,该店还存在监管漏洞、卫生条件堪忧等问题。

  1、过期便当加热后卖

  好邻居便利店,分为员工、小时工两种,负责白班和夜班,其主要工作是理货、接货、收款、加工速食等任务。好邻居速食系列,包括好食便当、关东煮 料理、咖喱鱼蛋。便当饭菜都是半成品,由米饭、菜品组成,它们都是由一大袋装着,拆开分成10小份,加热后就可以售卖。一般是上午11点、下午5点左右供 应便当,每天夜班员工负责便当食材的准备工作,提供给白班员工进行加工。

  2月22日凌晨,一名员工打开柜子,从里面取出10余袋便当食材白米饭和菜品,扔到地板上,堆起高高的一摞,让记者拣出时间早的,用蓝塑料框装好拿到里面,称次日好让白班员工制作。

  记者暗访发现,净含量1500克10份装的白米饭,生产日期是2016年2月18日15点,在冷藏0至10℃条件下,保质期到2016年2月 20日20点,截至当晚已经过期两天。而同一生产日期的红烧丸子、麻辣香锅、冬笋烧肉、家常豆腐等便当里面的菜品,在同样情况下,保质期均到今年的2月 20日,也都已经过期。而另一袋净含量1.55kg的“番茄香肠菜花”的菜品,生产日期是2016年2月17日,保质期到2016年2月19日,已经过期3天。

  该店员工称,速食一般不会扔,也退不掉,次日只能再继续卖。因为节后外面很多店没开门,前两天卖的好,所以进的货多了,就挤压了下来。之前一天 就能卖出170多盒饭,每份10多元至20多元不等,还不讲其他的。当记者质疑,“米饭和菜都过期了,顾客吃了不会拉肚子吧。”“不要管那么多,店长都知道这事。”员工赶紧打断记者的话,“别说那么大声,让人听到就不好了,并表示不关我们的事,罚也是罚店长。”

  废弃关东煮循环卖

  关东煮料理和咖喱鱼蛋在该便利店的北侧柜子上,紧挨着收银台,分为12个不锈钢小煮锅和一个稍大的煮锅,关东煮做好后,一直加热保温,顾客购买时,直接装入一次性杯子,需要汤料时再加入少许。

  记者暗访发现,每天深夜至次日凌晨,除了日常工作外,员工都会把柜台上头一天没有卖完的关东煮,用镊子夹出来,集中放入盆内。待新的关东煮做好后,再把旧的分类放进去,铺在上面,一旦顾客来店里购买时,员工都会先卖上面的。

  2月18日凌晨,一名员工让记者捞出当天没有卖出去的剩余关东煮料理,有鱼丸、海带丝、魔芋丝等,再把盛关东煮的锅清洗出来。把新的关东煮做好 加入汤汁后,再让记者把旧的关东煮倒进去。记者发现,新旧关东煮从外表上有明显差别,新的魔芋丝颜色发白,旧的颜色较重,新的鱼丸飘在水面上,旧鱼丸已经 下沉。

  该员工称,当天晚上卖不掉的,第二天先卖旧的,一直循环着,直到卖出去为止。“培训不是说4小时废弃制,怎么还可以继续卖,不属违规吗?”记者 询问。该员工回答,“肯定是违规呀,店长说了算。公司肯定不允许让第二天再卖的,再说能分辨出来关东煮是几点做的吗?自己家里做的,放几天也可以吃,没有公司规定那么死板。”

  而2月22日和之前情况一样,关东煮料理也有多个品种没有卖完,员工同样让记者捞出来,和新制作的关东煮次日一起卖。

  员工工资和消耗挂钩

  该店所有货物均坚持“先进先出”原则,新到的货物摆在后面,旧的、快过期的摆在前面,否则过期货物太多。

  该店员工称,有时候检查不到,就会出现过期食品,顾客如果买了会回来找事,所以验货时必须认真检查。而记者在上班期间,确实碰到过期的面包、饭团等货物,员工让下架后放入库房。

  “速食一般是退不掉的。”该店员工称,比如便当饭菜,关东煮等速食,公司规定每个月报损多少,如果超出,就要自己店负责。亏损多了,是和员工工 资相挂钩的,小时工还倒好一些,正式员工奖金什么的,肯定就会受到影响的。假如按公司规定,很多事都无法干,“培训是培训,要不亏损太大,扔的东西太多 了,那样会很浪费,大家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该店早餐一般会提前做好。一名员工称,早晨5点半以后才让做,按规定不让做那么早,这个店货多,客流量较大,活根本干不完,所以就得提前做。店长来了也是不让做,但是他走了,该提前还是提前,活毕竟自己干,还不如早点干完,还能多休息一会儿。

  另外,该店存在豆浆加水现象,员工表示,一大袋豆浆,店长让加4杯水,掺匀后倒出来能装10杯左右再卖。“这个店还好些,对面那个店豆浆过期了也不扔,有时候都是自己喝。”

  2、卫生问题

  食材不洗便开煮 “这就够对得起他们(购买者)了。”

  在入职培训过程中,培训员工明确表示,关东煮食材必须要用水进行清洗干净,素菜用清水、凉水清洗;荤菜用温水、热水清洗。记者暗访过程中发现,便利店员工均未按要求清洗,有时候甚至不洗。

  2月18日凌晨,一名员工把袋装的10余种关东煮食材拿到柜台上说,“今天货物多,就不洗了,下次再说吧。”6点就有顾客来,还要把关东煮做 完,再洗就来不及了。并称,据她所知,好邻居便利店有的进行清洗,有的店干脆不洗。记者表示,不洗不脏吗?在记者再三坚持下,该员工称,“水龙头下冲一下就行,这样已经够对得起他们了。”

  2月22日凌晨,该店员工让记者制作关东煮,由于咖喱酱包之前冷冻在冰柜里,粘在塑料袋上不好倒出来,员工让记者直接把袋子扔在锅里,并提醒记者别让顾客看到,等加热后拿出来就行。

  一名业内人士分析,关东煮里面添加有防腐剂,有的食材保质期时间较长,如果不清洗干净,食用后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

  蟑螂餐桌上面爬

  好邻居便利店虽然坚持每天清扫,但卫生状况堪忧。记者暗访期间,时常会发现有蟑螂从卖便当的不锈钢餐盒上爬过,员工见怪不怪。每天,员工把白米饭和速食菜品,从柜子里拿出来后,大多都堆在地上,只有一层塑料袋隔着。

  该店由于加工间较小,一间不足几平米的屋子,里面堆满便当饭菜食材、厨具和多袋垃圾等,有的间隔不足1米,角落里还放有一瓶上面写着“敌敌畏” 没有开封的农药。员工坦言,垃圾并不是每天都倒的,一般三五天收垃圾的会上门回收垃圾,平时就放在库房里。对于“敌敌畏”的说法,该员工称,里面可能装的 并不是农药,而是驱除蟑螂的药,具体她也不清楚。

  不仅加工间,库房也是超负荷“运转”。便利店西南角是该店库房,里面除了存放散装的货物外,还有一间小屋子,平时放置废弃纸箱。记者暗访期间发 现,里面堆满了1人多高的纸箱,纸箱已顶到了天花板,员工还让往里塞纸箱,而灯管一直在亮着,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再三表示,纸箱堆积过高,紧挨着灯管,可 能会引发火灾时,该员工才把库房的灯关掉。

  3、监管漏洞

  无健康证直接上岗

  记者面试时,培训中心员工告诉记者,要准备身份资料和食品方面的健康证,记者还没有办理健康证,最后也顺利通过。从入店上班到离店,记者和员工一样,准备快餐盒饭的饭菜,还有早餐和关东煮的制作等,但是该店从未要求记者提供健康证件。

  此外,员工在夜班准备食材和制作早餐时,记者发现,除了穿公司下发的红色马甲外,并没有戴一次性帽子、口罩和手套。

  有检查会提前通知

  关东煮料理摆放也有讲究,一般情况下肉食品放在外侧,顾客容易拿到的地方,素食放里面,这样以来,外面的价钱比较高,收益也好。该店一名员工称,她在便利店上班半年左右,晚上时间根本没人来突击检查,她也从来没有看到过有人检查。

  该员工还表示,即使是公司来检查了也不怕,他们店的领导,既是这个店的店长,又是这个管辖片的区长,上面检查来了他会提前知道的,然后再告诉大家,到时候该处理就处理了,一点事也没有。

[责任编辑:郭晓康]